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鳌亚洲论坛墨尔本会议与会嘉宾呼吁——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全球化发展

本报墨尔本电 记者翁东辉报道:12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全球化未来”会议,探讨的主题是在当前全球化遭遇逆风、反自由贸易倾向有所抬头的背景下,如何凝聚共识,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为期两天的会议内容丰富,来自亚洲、大洋洲和新兴经济体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代表,对全球和区域贸易协定、国际资本流动、跨境电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期间,有对全球化未来走向的不同意见和争论,有对世界经济治理和贸易发展的有益建言,但更多的是凝聚共识。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客观分析全球化发展趋势,重视解决全球化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通过共同努力使全世界从全球化中受益。

讨论中,与会嘉宾认为,全球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正如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在开幕演讲中所说,全球化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其本身不会停止或逆转。当前全球化遭遇的波折,主要是由于国际规则制度、财富分配机制和各经济体内部结构调整与全球化深入发展不相适应。对于全球化进程中的负面影响,各国需要有正确的认识,要积极加以消除和弥补。在克服曲折之后,全球化将继续向前发展。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认为,维多利亚州和墨尔本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匪浅,与亚洲的伙伴关系日益紧密。这种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对维多利亚州的投资上,更体现为彼此的相互信任。我们都认为,全球化既是共同挑战,也是共同机遇。世界越小,市场越大,这就是全球化的魅力。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财政和金融服务部部长凯莉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坚信没有贸易,就没有未来。因此,将继续加强与各国之间的合作,致力于消除贸易壁垒。贸易意味着增长,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反自由贸易的言行。

安德鲁斯认为,全球化符合各国和民众的利益,但并非所有国家、地区、群体都同等受益。对收入差异和不平等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应该通过公开对话,讨论和构建所有人共同受益的伙伴关系,化解对全球化的疑虑、质疑和反对之声。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学东认为,所谓全球化受挫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2008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持续低于GDP增长;二是跨境投资增速下降;三是非法移民增加,但合法移民减少;四是全球贸易规则碎片化,投资版WTO遥遥无期。他相信,全球化作为一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因为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已然形成。新的技术手段如大数据、互联网等将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动全球化发展。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主席库尔卡尼从文化、精神和社会层面分析了全球化的未来。他说,在东方的古老文明和智慧中,幸福与否并不取决于物质的富足。经济不是全球化的全部,美国式的消费主义也不是全球化的未来。发达国家之所以出现逆全球化的声音,是因为亚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兴起改变了全球格局,发达国家感到不安,全球化不过是其借口和替罪羊。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墨尔本会议对于推动中澳及亚洲地区合作有着积极意义。一个健康、可持续的全球化应该具备包容、公平、协调、创新等特征。为此,国际社会应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将全球化作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全球化还需要新的思路,需要更多的创新。新西兰前总理斯普利认为,亚投行的建立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中国努力推进全球化的创新行为,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