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票交所开业有望重塑交易规则——
票据市场迈向透明规范
本报记者 陈果静

作为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上海票交所成立后将把纸质票据电子化、线上统一交易,从而大幅提高票据市场透明度和交易效率,压缩“票据掮客”生存空间,减少票据风险事件发生,同时也将使企业开票和贴现成本更低更便捷

12月8日,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据悉,票交所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筹建,注册资本为18.45亿元,将提供票据集中登记和托管服务,为票据市场贴现、转贴现等提供交易平台,提供清算结算以及交易后处理服务,包括清算、结算、交割、抵押品管理等,同时为央行再贴现业务提供技术支持等。

票据市场亟须完善规范

由于票据市场缺少透明度和规范性,今年以来案件和风险事件频发。例如,今年1月22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12月,苏州银行又披露,该行存在有3起尚未了结、与承兑汇票转贴现事件相关的诉讼案件,涉诉金额达4.5亿元。从年初至今,银行票据案涉及20多家银行,金额已超百亿元。

目前较多的票据业务是银行承兑汇票,实质上是一种贷款业务。如一家企业需要购买另一家企业的货物,但资金不够,就可通过到银行存保证金的方式,要求银行开具承兑汇票付款给对方。而所谓票据买入返售,就是银行同业间的资金拆借业务。

票据市场一头连着企业,另一头牵动整个金融市场,如果市场不规范、透明度低,“受伤”的不仅仅是银行,也损伤了企业的利益。

票据市场透明度低、交易效率不高、基础设施发展滞后、部分金融机构内控薄弱以及票据中介风险累积等问题逐步暴露,使得增强市场透明度、完善票据市场制度建设、规范票据中介行为成为中国票据市场规范发展的重点内容。

“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成立,是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为开业仪式发来的贺信上表示,上海票据交易所作为全国统一票据交易平台,将大幅提高票据市场透明度和交易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更好防范票据业务风险;也有助于完善中央银行金融调控,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打通金融市场梗阻

票据业务涉及合规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多个领域,且存在发案金额大、作案手法隐蔽等特点。“票据交易所成立有助于提升整个票据市场的风险管理水平。”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首席研究员肖小和认为,票交所推出承兑和直贴登记、纸质票据托管等一系列功能,实现票据在银行、非银金融机构之间的电子化流转。“这就好像为每张票据打上了身份码,能够实现对其全周期的监管,最大限度地降低纸质票据防伪、运输和保管等风险”。

今年以来,电子票据的交易价格在历史上首次低于同等条件的纸票,更加印证了安全可靠的电子化交易已经成为全市场的需求。

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相比,票据市场多为自发形成且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在票据市场和其他金融市场之间存在“梗阻”。肖小和表示,票据交易所的建立将打破目前市场格局,形成基本以法人为参与主体、纸质票据托管电子化、信息集中透明的集约化市场组织形式,突破地域和时间对交易的限制,使市场参与者获取更加全面真实的市场信息,建立全国范围内的、高度集中化和统一化的市场形态,提高所有者的交易意愿和流转速度,进而强化票据承兑、贴现等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上海票交所允许证券、基金、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非法人投资产品加入,有利于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主体结构,进一步丰富票据交易类型,扩大产品创新的范围。

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票据也是企业的一种融资工具,一个规范透明的票据市场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在开业仪式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票据市场是中国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模仅次于债券回购市场,发展票据业务对解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特别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具有积极作用。

“票交所是二级市场,一般来说,二级市场越繁荣,也会带动一级市场更活跃。”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对企业而言,票交所的活跃将带动银行开票和直贴业务的发展,这会对企业产生积极影响,“电子票据市场的发展也可能使得企业开票和贴现成本更低,更加便捷”。

对于银行来说,其票据业务的重心也会发生相应变化。此前,银行转贴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票源的获取、票据保管等。曾刚表示,电子化交易后,票据将趋近于标准化金融工具,获利能力将取决于银行对金融市场波动的研究和预判能力,这将促使银行把重心放到投研能力提升上来。此外,随着票交所的成立,未来票据的流动性将更好。

市场规则变了,也会带动金融机构主动调整其经营模式。招商银行票据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明昌认为,银行将承兑、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等环节集中到一个票据专营部门管理,统筹考虑承兑手续费、保证金、贴现利率和交易价差,有利于提升票据业务的综合回报水平,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票交所开业当天,首笔票据转贴现交易也已完成。当日,中国工商银行在票交所成功完成一笔商业汇票转贴现卖断业务,该笔交易所涉票据为金额100万元的纸质银行承兑汇票,由工商银行上海外滩支行通过上海票交所系统完成承兑、贴现,并由工行票据营业部作为转贴现卖出方转卖中国农业银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