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G迎风
本报记者 何 川

A股从不缺少热门概念,虽然今年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走势,但一些概念板块仍大幅跑赢大盘指数。除了传统的次新股、高送转概念之外,险资举牌、5G等概念股票也成为今年市场资金追捧的热点。以5G概念板块为例,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收盘,今年以来5G概念指数上涨了7.62%,跑赢了同期下跌8.96%的上证综指;在5G概念下属的26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跑赢了同期大盘指数。

与股市资金热捧相对应的是,今年5G行业基本面上热点不断,如中国移动牵头3GPP 5G系统设计;华为、中兴等公司主导的Polar码入围5G控制信道编码;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5G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等。中信建投分析师武超则认为:“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5G实现商用之前,不断会有行业标准落地、协议锁定、试验网推进等利好相关概念板块的热点催化剂。”

据了解,5G(Fifth Generation)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的简称,与4G相比,5G最大的变化在于它服务的对象从过去的人与人通信,增加为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5G信号是未来“万物互联”的重要基础,峰值速率达到20G bps,每平方公里可链接数超过100万个,链接延时仅1毫秒。这样的速度和接入能力足以满足未来汽车、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终端的技术需求。

5G市场前景被投资者一致看好。招商证券分析师周炎认为,未来5G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美元,A股市场的相关个股有望分得一杯羹。按照工信部的计划,到2017年我国将开展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并针对各厂商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各应用场景进行验证。完成第二阶段测试后,2018年将进行大规模测试组网。等正式公布5G标准后,我国进入网络建设阶段,最快于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从5G的技术特点和产业变化来考虑,其直接利好的子板块为主设备、光模块、天线、小基站等,投资者可考虑沿着这几个方向进行布局。”周炎表示,无线和网络设备供应商是确定性核心受益品种,并且我国企业在标准上的主导地位提升,将会带动整个国内产业链在全球5G生态的参与度提升。

同时,基站数量的增加和5G技术的升级,将带来基站间连接光模块的数量和速率发生跃变。光模块厂商将充分受益于5G基站的建设。此外,5G技术中的MIMO(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天线技术,超高频乃至毫米波频段的应用,将带来射频天线、射频连接器件及电缆等配套需求的激增。

产业链上的诸多公司均将受益,也将直接提升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

投资有风险,参与须谨慎。目前来看,风险来自于5G标准的推进有可能低于预期,作为全球性的技术标准,5G可能面临国际政治博弈增加的不确定性影响。另外,从个股风险来看,相关公司还存在技术风险和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