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时3年磨砺,WCA成长为最大电竞第三方赛事平台——
电竞黄金时代,中国来了!
本报记者 韩 叙
左图:WCA2015《自由之战》比赛现场。

右上图:WCA2015嘉年华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韩 叙摄

右下图:《英雄联盟》赛事团队为WCA2015赛事制作的战队对战导视。 本报记者 韩 叙摄


万里丝路,千年沧桑。2000多年前,络绎不绝的商贾驼队迤逦西行,穿越中亚大陆前往欧洲,走出了一条融贯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而今,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WCA(World Cyber Aren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这个诞生于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银川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历经3年磨砺,终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第三方赛事平台。

输出:为了行业健康发展

“太忙了!”这是WCA国际赛事部总经理张校冲进会议室,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这个“85后”的年轻人,号称公司最忙碌的人,由于处理国外业务的缘故,他已经这样过了很多年黑白颠倒的日子。

回顾过去的日子,忙碌是张校唯一的感受,而成就则是他最大的动力:2016年5月,银川举办了国际第一届电子竞技裁判培训班,填补了电子竞技生态链上缺失的一环;6月至7月份,WCA中外对抗赛“中国vs韩国《魔兽争霸》”举办;7月30日至31日,WCA携手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在上海主办2016全球电子竞技高峰论坛,4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专家和玩家出席;8月6日,在巴西LNEe公司的邀请下,WCA品牌亮相里约奥运会;11月,张校带队考察了印度电竞市场的发展现状,着手在印度设立分公司,拓展在印度的业务……

当中国电竞一步步迈出国门,走在世界前列时,也形成了经验的分享和输出。“WCA在亚洲是领先的电竞赛事,并且正在成为全世界最突出的赛事。他们的专业性及对专注于赛事质量的奉献精神是独一无二的。”巴西电竞联盟主席Daniel Cossi告诉记者,WCA2015全球总决赛共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512名全球顶尖选手参赛,全球超过30家直播平台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这场全球瞩目的国际性盛会至今仍令无数电竞粉丝回味无穷。

创新:不为第一而“第一”

WCA诞生于电竞运动的低潮阶段。2014年2月份,在电竞界久负盛名的WCG(原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宣布停办。在全球电竞界一片叹息声中,银川,这个丝绸之路古老而又新兴的城市毅然地站了出来,创建了WCA,继续举办世界性的第三方电子竞技赛事。

在WCA创办初期,由于聘请了大量原WCG高管团队成员,因而给人们的印象只是WCG的承继者。但随之而来的创新举措不断改写着WCA的定位,冲击着业内神经。

作为第一个引入手游、页游产品的电竞赛事,WCA打破了原来端游“一统天下”局面,促进了移动电竞发展。“这在当时争议很大。与‘阳春白雪’的端游相比,页游、手游太‘low’了,根本入不了电竞赛事的‘法眼’,还有高管为此愤而辞职。不过我们看准了页游、手游的前景,所以顶住了压力,坚决引入,这才开拓了移动电竞时代。”张校说。

WCA的开拓远不止如此。资料显示,WCA第一个引入中国原创游戏作为电竞赛事项目,通过电竞带领中国游戏产品走向世界,中国原创游戏登不上国际电竞舞台的时代就此结束;第一个将电竞的线下比赛与线上比赛融合起来,打破了一年一次比赛的固有范式,以天天有比赛、周周有奖金、月月有排名等形式来增加电竞的黏性,满足电竞爱好者的多重需求;第一个提出了全民电子竞技概念,在2014年总决赛上吸引了29个国家和地区的4700名参赛选手,创造电竞参赛选手最大规模的记录,推动了电竞运动的普及;第一个打破了中国电视媒体对电竞行业的10年宣传“禁忌”,并将电竞赛事引入电视直播;第一个将电竞引入学校,在银川职业学院开放生态圈设立电竞培训课程;第一个让电竞走进高校,通过在清华、厦大这些国家知名高等学府开展电竞主题公开课的活动方式,让电竞文化在象牙塔里进行传播;第一个将网吧和电竞结合,逐渐发展网吧对抗赛、城市对抗赛,实现了电竞对网吧引领和改造升级;第一个将电竞引入资本市场,将电竞赛事平台估值置入上市公司,并围绕WCA成立电竞产业基金。

得益于WCA,地处西北的银川也在电竞领域斩获了诸多第一,比如,第一个提出打造电竞之都,第一个在全国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支队……“WCA的这些创新并不是为了争第一,而是为了电竞发展的需要。”WCA首席运营官徐雪峰表示,“电竞是一个新生事物,生态链极其脆弱。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WCG举办了13年却戛然而止,这与其赛事举办方式单一,没找到盈利模式有关。新生事物生态链不健全是正常的,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来弥补,只有这样才能让电竞行业健康地发展”。

争雄:为了文化有效传播

如今,电竞行业正处于有史以来最为高速的发展阶段。华尔街研究团体麦考瑞研究小组发布的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电竞行业以每年29%的速度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第七大行业。而无论从产业规模还是参与人数上,中国电竞都居于世界前列。

业内专家认为,近两年,电竞之所以升温迅猛,一方面与网络技术发展特别是移动网络普及有关,更重要的是与电竞的竞技体育、文化的双重属性有关。

首先,电竞是一种竞技体育,同传统体育一样,能够在展示技能的同时获得荣誉。2003年,我国承认电竞是一种竞技体育,并在2008年把它列为第78号体育项目。2016年9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6年增补专业,公布了13个新增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体育类。今年10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电子竞技。可以说,中国电子竞技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

在国外,电竞也大热起来。英国政府在伦敦游戏节上宣布,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正式成立非营利组织国际电子游戏委员会(IEGC),并准备举办电子游戏奥运会。今年6月份,英超曼联收购《守望先锋》战队,红魔正式进军电竞。美国NBA球队也开始涉猎电竞,魔术师约翰逊和金州勇士队老板也投资了著名电竞战队Team Liquid。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美国21岁至35岁的男性中,有22%的人会观看电子竞技比赛,这意味着电子竞技已经成为和棒球一样流行的项目,未来的市场前景可见一斑。

其次,电竞又是一种很好的文化载体。我国大多数原创电竞的IP都源于四大名著、武侠小说、玄幻小说,而美国的电竞IP也或多或少地带着好莱坞的影子。这意味着,当电竞走出国门时,必然潜移默化地带着本土文化在国际市场上生根发芽。事实上,这一现状与主管部门的判断非常吻合,文化部明确提出,支持打造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国际性游戏游艺竞技赛事,带动行业发展。

“电竞受众群体一般都在18岁至30岁之间,这是一个最活跃的群体,再加上电竞又不受语言、场地、气候和身体条件过多制约,参与者众多。WCA在‘一带一路’上交流、推广、发展,不仅可以把中国原创游戏带出去,而且还有利于文化的传播。”WCA总策划李燕飞表示。

业界专家认为,电子竞技全球市场是片广阔天地。虽然在传统游戏领域,已经有完美世界、腾讯互娱等先行者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建树颇丰,但在电子竞技领域,国内少有成功的海外拓展经验。WCA的成功之处正是瞄准了这一空白市场,并从成立之初便定下了“中国造,全球化”的战略。目前,中国电子竞技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爆发期,WCA的职业化、规范化、全球化理念,都将促使中国电竞走向黄金时代。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优质的国内游戏项目,将通过WCA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充分展示中国电竞的风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