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码逛景区别有趣味
“码上导游”现身青岛海滨景区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春梅

青岛海滨风景区西起团岛,东至大麦岛,全长25公里,园林设计尤为独特,可谓青岛风景的最佳代表。不过,很多到此游览的市民和游客都有一个小遗憾,风景区里植物虽多却都叫不上名字。如何让树木“开口说话介绍自己”?青岛市市南区想出了一个“妙招”——今年下半年开始,青岛市海滨风景区管理处在景区管理中积极引入大数据技术,依托景区网站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完善景区植物信息库、公共服务信息库,公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园林植物和基本公共服务信息。目前,已有1200多个二维码能够“对话”,这正是市南区打造智慧化景区的全新尝试。

“以往我们也会为树木挂标识牌,但是标识牌太小了,记录不了太多内容,我们决定使用二维码,让游客全面详细地了解这些树木信息。这项工作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挂了600多个牌子,每个牌子上有2个二维码,一共就是1200多个。市民和游客只需要拿出手机,扫码就能看到这些树木的介绍。”青岛市海滨风景区管理处经营科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这些标识牌大部分被挂在树上,还有少量插在地里。“前海一线主要以黑松、朴树等适合沿海气候的树种为主,但也有很多古树名木,仅我们挂牌的植物种类就有100多种。对于古树名木和景观树木,我们会重点介绍。像一些五针松、黄连木、金银木、黄金树、锦带花、欧洲大叶椴等,没有说明,还真不好认。”工作人员说。

扫码除了可以让树木“开口说话”,还能查看地图找公交。“一个挂在树木上的标识牌上有2个二维码,一个介绍园林知识,另一个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公共服务,这就是公共服务信息库的内容。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获知景区简介、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百花苑附近扫描一棵五针松标识牌左侧的二维码,进入青岛海滨风景区的官网,可以选择青岛海滨风景区内任意景点的公交车信息等。扫描标识牌右侧的二维码,除了看到五针松的生长习性、形态特征、图片等园林知识,还有百花苑的景区游览注意事项。“这些文明提示和安全须知,每个景点的内容都不一样,是根据各自景点特点单独进行提醒的。为了游客游览方便,我们特意将原来电脑版的界面制作了手机版,方便游客使用。下一步,便民公共信息会更加完善。”工作人员说。此外,扫码后,点击屏幕下方的“一键地图”,还能直观地了解到自己所在的位置,这对于很多出游喜欢带地图的游客来说,方便多了。

青岛海滨景区内景点密集,“飞阁回澜”(栈桥)、“琴屿飘灯”(小青岛)、“鱼山海月”(小鱼山)、“秀掩重关”(八大关)、“浮翠流丹”(五四广场)等被评为青岛十大胜景,每年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很多人来青岛都会选择自助游,有一个“靠谱”的向导可以说是事半功倍。通过扫码获得线上“导游”服务备受市场青睐。

据了解,扫码进入青岛海滨风景区手机版网页后,不仅可以随时了解景区动态,选择“景区导游”,还有一个特别的板块,那就是“精品化路线”,景区工作人员为市民和游客精选了一条从栈桥途经小青岛、鲁迅公园、小鱼山、八大关、滨海步行道到五四广场的路线。为了方便国际友人,整个页面还特别设计了英文版。有了这些功能,自己的手机就成了最好的向导。

“这些还都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我们一直有建设智慧化景区的构想,目前景区的WiFi全覆盖正在筹备中。有了网络之后,一些新的智慧景区功能就有了实现的平台。”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据悉,为了保证WiFi能真正用起来,市南区城市管理局计划依托现有的公厕和景区办公室进行设备安装,由于这些地方很多都是24小时管理,不会发生设备丢失。后期也将与通讯公司签订合同,确保网络能持续使用。未来,游客一进入景区,就能搜索到WiFi信号。据悉,目前,国内不少知名景点如杭州西湖景区等已经开始提供免费WiFi服务。

“有了网络之后,景区的监控、安保都将得到升级。此前,栈桥景区已经开始了客流量的监测以保证安全。目前二维码的应用,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接下来随着平台的建设,引入大数据技术,各种服务将进一步增加,有效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