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网络快车捐书助学
本报记者 佘 颖

《淘气包米埃尔》《汉字里的飞禽走兽》……新浪扬帆计划库房工作人员罗晓飞手拿书单,念一本,勾一个名字,终于确认了包裹里的50本书。

“今天一共有200多个包裹,要寄到全国各地的200多所乡村学校。”罗晓飞指着一排排快递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再过7天左右,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寺下村上堠小学、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寄宿制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就会收到期盼已久的新图书了。这50本图书大都是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在扬帆计划网站提供的书目里亲自挑选的,有些还是他们自己点名要看的“编外”书籍。

从师生那里征集书目,让师生直接通过互联网或手机挑选想看的书目,正是扬帆计划助学公益项目不同于其他公益项目的地方。

利用新浪的互联网背景和技术,扬帆计划从起步阶段就积极利用互联网。通过扬帆网站,发布求助学校信息,筹集善款。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扬帆APP也于2014年上线。

现在登录扬帆网站,捐助者只需选择受助学校,点进去就能看见学校情况介绍、需要物资及对应价格。记者随机选择了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牛圈子牧场村牛圈子牧场寄宿制学校,点进去,页面显示学校需要“第一次发现丛书透视眼”系列和“大拇指无字书”系列等50本书。点击全选后,显示总计市场价933.6元,扬帆捐助价653.52元,可以支付宝支付。同时新浪将配套捐赠财务、邮寄、仓储管理费65.35元。

“目前扬帆计划捐助的1000多所学校,每所学校都有专人负责联系,收集需求信息。”扬帆计划助学公益项目组成员肖登标告诉记者。扬帆计划不仅要尽量方便捐赠者,更要用透明度赢得他们的信任。

依托互联网,扬帆计划建立了一个全程可控的流程,捐助者不仅能看到学校的状况,书籍采购、打包、快递、签收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同步推送到捐助者留下的邮箱。除了本次捐赠需求信息,学校历年收到的每次捐赠都有记录,哪一批次,多少本书,捐赠者是谁,一目了然。“如果捐助者不放心,扫描二维码还可以找到学校校长的电话,也可以联系页面右侧负责该学校的志愿者。”肖登标表示,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确保捐助者的每一分钱都能真正到达孩子们手里。

实施10年来,扬帆计划已收到37万爱心人士捐赠的200万册书,帮助30余万名孩子读到自己真正喜欢的读物。“通过内容丰富的课外图书,培养受助师生的公民意识,是扬帆计划立项之初就定下的公益使命。”肖登标说,扬帆计划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培养一批改变中国未来农村命运的关键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