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者服众 下者服气
——江西上饶打造干部选任阳光工程

本报记者 刘 兴

田俊君是江西省上饶市茶亭镇的一名党员干部,扎根基层10多年。在刚刚结束的县乡集中换届选任“党政一把手工作”中,田俊君是县里唯一一位以常务副镇长的身份参选的党员干部。尽管对自己的期望值挺高,但老田最终还是落选了。

“虽然没选上,但我挺服气。自己的价值在这次选举中得到了体现,组织对我还是比较认可的。”田俊君告诉记者,这次换届选举规范、公正,大家都很满意。上饶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保卫说:“这次换届跟以前相比有3个变化,一是说情打招呼的人少了,二是打听消息跑风漏气的少了,三是信访量大幅下降。”

“上者服众、下者服气”,这一变化得益于上饶市打造的选人用人“阳光工程”。近年来,上饶市认真落实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大力推行选人用人的阳光透明措施,拓宽了选人视野,提高了用人公信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阳光透明,上饶“晒”出了好干部、好风气,促进了优秀干部的脱颖而出,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饶市在江西率先提出“部长约谈制”、实行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两上两下”制,“三本一表一档一记”考察方式、严查干部信息防止“带病提拔”、建立干部任前诚信报告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在上饶全市产生了积极效应。

针对以往推荐干部过程中存在的“神秘化”,以及说情打招呼、讲关系、论亲疏等不正之风,上饶市委出台《上饶市干部选拔任用署名推荐工作的暂行办法》,实行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署名推荐适用于领导干部以个人名义在全市范围内推荐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纳入市委管理的县级干部人选。

“推荐人必须向市委组织部提交推荐表,介绍推荐理由、推荐对象特长、适合岗位或培养方向、与推荐对象关系和了解途径等。被推荐对象任用后,推荐材料将存入本人档案盒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作为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张保卫告诉记者,实行这一制度以来,很多领导干部在推荐干部时慎之又慎,有的提交推荐表之后又提出撤回要求,对被推荐人作进一步观察了解。

在上饶市,干部的考察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上饶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德贵告诉记者,干部考察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干部配偶、父母、邻里以及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的意见,也成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干部考察进社区过程中,就有1名干部因为违规搭建违章建筑被暂缓提拔。在采访中,不少干部表示:以前出了单位就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以后必须要做到单位内和单位外一个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