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固原:
推进文化扶贫 提振发展信心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宁夏固原市地处“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是我国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近年来,固原市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农村文化扶贫的重要载体,致力打通基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一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大院”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之路。

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特色发展,固原市主要从5个方面着力: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固原市出台了《固原市贫困村文化扶贫工作规划》,将创建示范文化大院列入市、县(区)脱贫攻坚和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有带头人、有场地、有活动、有队伍、有资金投入的“五有”条件,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服务。固原市文化局局长李鹏霄说,在建设标准上,固原市提出“六统一”,即统一硬件标准、统一配备设施、统一大院标识、统一评估验收、统一命名授牌、统一服务内容。固原市还制定了《文化大院考核细则》,将文化大院建设纳入市、县(区)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考核,并实行动态管理,定期交流观摩,开展评星定级,奖优罚劣。

搭建文化服务平台。从2015年起,固原市将扶持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每年不少于800万元。固原市制定了文化大院创建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建设标准、扶持措施及实施步骤,扶持发展各类文化大院263个,覆盖了全市80%的贫困村,拥有文艺骨干5000多人。由固原市委宣传部牵头,整合多部门资源,充分利用集体闲置房屋、文化能人自家庭院等场地,突出“一村一色”“一院一品”,支持发展花儿大院、秦腔大院、非遗大院等十大类。

对标群众文化需求。固原市始终秉持“大文化”的理念,充分尊重群众的文化意愿、欣赏习惯和特长爱好,依托文化大院组织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基本做到活动周周有、培训季季办、会演年年评,每年累计参与群众超过20万人次,完成送戏下乡252场次,广场文艺演出246场次,放映农村数字电影10929场次,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服务群众21万人次。

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在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固原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演出乡土节目,展示民间才艺,倡导文明乡风,扶持建成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农村文化大院。例如,原州区王耀祖文化大院以农耕用具、石器、陶罐收藏展示为主;三营镇马志学文化大院以花儿演唱为主;隆德县杨氏彩塑文化大院以喜闻乐见的眉户戏为主;西吉马兰绣坊,常年举办科普宣传、刺绣培训等活动。

培育群众文化队伍。固原市把农村文化人才的培植和管理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建立农村文化人才档案,制定了《农村文化人才培养规划》《农村文化人才培养责任制》等,为具备条件的文化大院扶持和培育企业化运作的文艺团队1个至2个,培养30名至40名文艺骨干,2名至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出台《文化大院辅导制度》,建立市、县文化馆(站)、图书馆(室)等单位结对“包抓”文化大院制度,派驻大院文化辅导员开展“一对一”指导。

目前,全市共有文化行政机构6个,有各类文化专业技术人员637人;乡镇文化活动中心62个,已建成标准化综合乡镇文化站39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2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10个,农民文化大院263个。固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儒说,通过基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固原市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振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