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正式接力中国担任G20主席国
各方期待确保杭州峰会议题延续性
图为工商峰会(B20)交流会现场。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摄

本报柏林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12月1日,德国正式从中国手中接过接力棒,担任2017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如何保证议题的连贯性,并在此基础上注入新活力成为重点。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G20主席国交接仪式上的致辞中强调,二十国集团的有效性依赖于持之以恒地落实成果,确保进程的延续性。要彻底摆脱危机影响、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增长,需要G20国家继续协同行动。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强调了G20国家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必要性。

作为2017年德国G20主席国智库之一的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梅斯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留下了丰富的政策和行动议程。对于德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实。参加智库会议(T20)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认为,2017年与2016年最大的不同在于,全球多个核心国家将迎来大选。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对很多全球治理议题有可能失去信心或减少关注。所以,当前的重点不是增加更多的新议题,而是要巩固落实杭州峰会的成果。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G20议程的3大支柱,一是确保稳定;二是构建未来;三是承担责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经济顾问罗勒在T20会议上用3个词概括了议题框架,分别是“复原力”“可持续”“责任感”。“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提出了包容性增长方案。如何从根本上确保包容性增长,以及如何确保全球化最大化地惠及到世界各个角落,将继续在德国G20会议上成为讨论重点。”罗勒说。德国B20主席黑罗伊斯在工商界会议上强调了数字化的重要性。他表示,为了全面收获数字化成果,我们需要进一步确立全球标准,例如制定改善数字贸易规则。

如何看待德国与中国议题的关系,在柏林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认为,一是强化全球经济的韧性,包括经济结构性改革以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德方在中国包容性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希望加强各国经济的抵抗力。二是投资非洲,将成为德国作为2017年G20峰会主席国的重要战略任务。中国高度重视非洲的发展,很高兴看到德国将中国包容性发展的理念继续向前推进并将其具体化。三是数字经济。中国在杭州峰会上提出了“创新增长”的首要目标,并且达成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德方提出的三大议题实质上都很好地保持了议题的延续性。”朱光耀说。

据了解,2017年G20峰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在峰会举行之前,各成员国财政、外交、卫生、农业和数字政策等事务的部门负责人将举行多次会议。此外,还将举行工商领导人、智库、妇女和青年等各界代表会议,为G20峰会建言献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