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河科技学院:“双创”教育不断线

几年前,还是机械自动化专业学生的李威,发现校园里走路上课花费的时间长,便想到,能不能有一款携带方便的代步产品?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所在学校黄河科技学院的教授,得到了来自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他创立了郑州飞轮威尔有限公司。1年后,李威的自平衡独轮车产品经过反复测试后终于上市,1个月之内就收到了来自海外厂商的订单。

李威成为黄河科技学院的创业明星。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 “2016中国创客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创客大赛”上,李威回到母校黄河科技学院参加比赛,进入中国创客20强。

黄河科技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我们要学会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抢占制高点!”这是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常说的一句话。在“双创”潮涌之际,学校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营造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成为郑州这个“中部双创高地”上的优秀样本。

2015年5月,黄河科技学院“黄河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众创空间;2016年3月,黄河科技学院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6年9月,在教育部召开的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座谈会上,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和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一起作了典型发言。

在黄河科技学院,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创业”二字。黄河科技学院将开拓、拼搏的创新精神和实干、奉献的工匠精神,凝聚成深入人心的“黄科院精神”。新生研讨课、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学科竞赛、高年级研讨课、毕业设计真题真做,让创新创业教育四年不断线。24小时开放实验室、黄河讲坛、创客训练营、校企合作工作室、创客工厂、众创空间、众创咖啡、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场所实现了校园全覆盖。

黄河科技学院深耕创新创业型校园文化,鼓励学生创新创业。2015年,在校期间已创办公司的优秀毕业生赵杰在拿到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作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推迟前往哈佛求学,留下创业。在公司发展的路上,赵杰遇到了资金问题,学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公司获得了1300万元的风险投资,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如今,这家创新公司即将登陆新三板。

黄河科技学院以开放的姿态,与上百个国内知名投融资机构、河南省小微商会、中关村软件园、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等紧密合作,积极推进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不断融合,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以“开放、创新、生态”三大理念为引领,科学规划,高层次建设,着力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园区。

黄河科技学院设立孵化器,为小微型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孵化器面积达13400平方米,为45个小微企业提供充足的物理空间、完备的基础设施、高水平的孵化服务和创新创业资源,促进其快速成长。加速器则为初具规模的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已投入运营面积18600平方米,入驻企业1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家。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解决了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已建成1000平方米人才公寓和1000平方米创客公寓。培训中心、学术报告厅、活动中心、图书馆、附属医院等更是对创业者全面开放。黄河科技学院还整合校内外资源,建成河南博士后研发中心、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科技平台,提供检验检测、研发设计、小试中试、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服务。

与此同时,黄河科技学院与二七区政府合作,在校内共建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和全方位政策咨询,先后协助28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协助30余个大学生创业企业申请获得大学生创业补贴,推荐8个项目申报郑州市“1125”计划。同时,以黄河众创咖啡为载体,天鹰资本、中国风投、众筹网等机构和一大批活跃的投资人助阵金融服务。黄河科技学院还积极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河南校友企业联合会校友资金池已达2000万元,为企业提供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服务。 文/胡达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