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建医学影像的“虚拟”力量
本报记者 王轶辰

精准医疗和虚拟现实是近两年资本密切关注的领域,这两项重大技术的不断突破也带来两个市场的爆发。创业者谢智衡选择同时抢占这两个千亿美元规模的市场。2015年9月,谢智衡在深圳成立妙智科技有限公司,整合计算机和临床医学,把传统的医学影像进行三维重建、虚拟现实化,让医生可以在VR环境中面对立体的患者身体模型进行术前规划,让医学生在VR中练习解剖和手术。

要在相对严谨的医学领域作出创新,并要在激烈的科技市场竞争中保持技术领先,谢智衡和团队既要跟时间竞赛,也要花许多心思维持产品质量达到临床要求,往往一个技术难题的解决背后是整个团队几日几夜的不眠不休。2016年2月,妙智科技的产品原型顺利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落地,开始发挥效用。

2016年9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VR实验室里,几名医学生带着VR眼镜,用手把一名骨折病人的骨骼影像从电脑屏幕里“拉出来”,仔细翻转查看病情,讨论如何进行手术治疗。该院外科教研室主任、脊柱外科专科副主任李春海教授说,传统的骨科影像是X光等拍出来的二维黑白照片,医生需要在头脑中进行三维重构才能准确判断病情,现在借助VR技术,病人的病情一目了然。

妙智科技下一步的目标是让综合医学影像平台覆盖更多医院,同时还在研发VR手术录播系统和VR临床医疗平台。谢智衡说,“VR技术为医疗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有着巨大的社会意义和商业价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