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巨鹿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
金银花里产“金银”
本报记者 李华林 通讯员 郅凤霞

近日,记者来到古色古香的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金玉庄村,路边盆景都是枝干遒劲的金银花。63岁的村支部书记王朋印领着记者参观一间专门用来陈列金银花根雕作品的房间,惟妙惟肖的根雕作品售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金银花树,成长期产金银花,当药材卖;枯萎器做盆景,死了就做根雕,全身都是宝。”王朋印告诉记者,他家4口人,种了20亩的金银花,去掉雇工、农资成本后,仅种植这一项每亩地的纯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而这样的收入在当地非常普遍。

让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正是当地有400多年种植历史的金银花。金银花是重要的中药材。近年来,巨鹿县委、县政府把金银花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13万亩,总产量1200万公斤,总产值10.8亿元,金银花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总面积的40%,产量占全国60%,无论面积还是产量均居全国金银花种植区之首。巨鹿被誉为“中国金银花之乡”,2010年已注册“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金银花更成了巨鹿县招商引资的“名片”,吸引了王老吉、京鼎生物医药等大型企业投资办厂,培育了三丰银杞、灏华、巨水、达之康等一批金银花深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金银花1000吨。开发出金银花茶、金银花饮料等20多个品种和工艺,形成稳定的销售网络。

“当初投资就是看上了巨鹿独特的金银花资源优势,我们公司致力于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精提取加工、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生物医药孵化器管理服务等,拥有自主的金银花提取深加工平台。现在也在以产业园为依托,积极吸引孵化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京鼎穆拉德生物科技产业园负责人郝来龙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巨鹿还成为远近闻名的金银花交易中心。建有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3个,固定商户240余家,旺季日交易量300吨,年吞吐金银花约1.5万吨,交易额超过20亿元。为了确保市场交易公平,当地建立了严格的监管制度,严厉打击掺杂售假。安徽、山东、四川等地的客商纷纷来巨鹿县驻点采购,进一步扩大了巨鹿金银花的知名度,甚至成为国内金银花价格的“风向标”。

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介绍,巨鹿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巨鹿“十三五”时期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立足金银花中药材产业的优势资源,明确了打造中国医药强县、冀南康养福地的大健康产业定位,重点打造中药材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等主导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