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发布报告认为——
中国经济回稳趋势明显风险可控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近期,国际投资者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与成绩作了新一轮梳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法国巴黎银行、渣打银行以及路透社日前分别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回稳趋势明显,国内经济风险可控且不断下降。

在宏观经济走势方面,法国巴黎银行发布报告认为,2016年3月份以来,中国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延续。受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刺激,工业产品需求旺盛,工业产出年度增速一直维持在6%以上。同时,工业企业表现也不断改善,前三季度总体利润年化增幅为8.4%。

渣打银行认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超市场预期。受国内需求上升影响,未来工业产值将进一步企稳回升。非制造业和建筑业PMI数据继续维持高位,表明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力强劲。

穆迪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总体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政府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刺激政策提升了国内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同时促进了国内需求。短期看,经济增速的稳定有利于提升国内需求和产品价格。考虑到当前中国政府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影响,穆迪预计中国经济实际增速还将在高位维持稳定。

路透社综合30余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中国10月份实体经济延续温和回稳趋势,工业平稳增长,投资低位企稳;消费维持稳健增势。中国10月份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创下逾两年来新高,官方非制造业PMI亦触及10个月高点。经济回温迹象愈发明显,预计年内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再现下降,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已无悬念。

在经济增速得以保证的基础上,中国国内经济结构优化成为各方关注要点。穆迪认为,可支配收入的上升和零售业的发展表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消费和服务业正在取代制造业和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过剩产能压缩方面,虽然部分产业依然面临挑战,但是当前中国已经完成了煤炭和钢铁领域80%的产能压缩目标。

与此同时,穆迪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去杠杆化进程。穆迪在报告中强调,今年10月上旬中国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公司部门的高杠杆率。这是迄今中国政府最为详尽的应对公司部门杠杆风险的指导文件。这一文件和相关政策的出台表明,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公司部门高杠杆率给经济带来的潜在风险,同时展现了解决问题的意愿。这一态度和政策举措有利于中国政府赢得国际评级机构和投资者的信心。

穆迪还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的稳定为中国政府解决国内结构性挑战提供了空间和资源。预计中国政府未来还将继续推进去杠杆化进程和剩余产能压缩。这都将有利于未来中国主权评级展望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贸易数据波动也引发了各方的关注,但是市场对中国贸易数据的担忧正在下降。路透社市场分析认为,中国进出口同比降幅收窄,贸易顺差将进一步回升。路透社认为,虽然支持外贸反弹的基础尚不牢固,但分季度来看外贸底部企稳迹象初步显现,四季度随着海外消费季到来,出口有可能转好。

渣打银行预测认为,虽然全球需求依然疲弱,但是中国出口市场受到汇率支持,将从波动中不断恢复。PMI数据中制造业海外订单数量微弱提升,非制造业指数领域则是显著回升。因此,预计未来中国贸易顺差将逐渐向好,同时四季度出口将继续拉动经济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