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停多家高污染企业转而发展旅游业——
四川巴塘启动绿色发展引擎
本报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韩国梁

沿G318线向西驱车,翻过海子山,眼前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格桑花美丽绽放,路边的临时休息亭干净整洁,旅游驿站、藏家乐遍布各处……

这里,就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

有“高原江南”美誉的巴塘县,境内旅游资源、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但受基础设施落后的影响,产业支撑十分乏力,是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刚过亿元。

上个世纪,巴塘县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到矿产资源上。2004年,由县矿产工业总公司和另外3家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四川夏塞银业有限公司,专门开发银矿。“那个时候,没什么发展的路子,加上基础设施落后,干什么都难,只有靠山吃山。”巴塘县县长张家志说。

2008年,夏塞银矿建成投产,当年就实现利税2200万元,对巴塘的财政贡献很大。随后几年,巴塘县又陆续引进了佛光水泥等几个与矿山资源有关的项目。这些项目的相继投产,不断增加着巴塘的地方财政收入。

然而,巴塘的决策者发现,开发矿产资源对于带动整个区域发展贡献不大。同时,由于矿山资源的过度开发,破坏了生态环境,导致群众认同度很低。

为此,巴塘县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对现有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认真论证了矿产企业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最终决定关停这些企业。

“矿山总有挖完的时候,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追求财政税收的增加。”县委书记汪玉琼说,巴塘应该找准自己的着力点,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年以来,巴塘县委、县政府力排重重困难,先后关停了夏塞银矿、佛光水泥等3家矿产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之路。

借助四川省甘孜州打造全域山地旅游的契机,作为G318线四川与西藏最后的节点,巴塘县把发展目光瞄准了旅游业。

“巴塘境内有姊妹湖、措普沟、格木神山等景点,又处于川藏交界处,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汪玉琼说。

巴塘县将旅游业放在优先位置,出台实施旅游业和农业发展“两个决定”、金融撬动“两个机制”,正式启动开发措普沟、格木─格聂旅游景区,新建宾馆、招待所55家,发展藏家乐、果庄50余家,新增个体经营户1298家。“花美果香,五彩藏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巴塘去年累计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2亿元。

而今,巴塘提出“打造G318休闲旅游观光生态示范带”的目标,把“绿水青山”变成农牧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