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强和爱心雕刻精彩人生
——记河北伊祁山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台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吴建章
上图 刘继台(左)和工人探讨雕刻技艺。 (资料图片)

下图 琳琅满目的桃木手工艺品。(资料图片)

右中图 工人正在潜心雕刻。 (资料图片)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但河北顺平县有一位残疾人创业不怕难。他依托当地桃木为原材料,创办了河北省首家桃木工艺品厂。如今,工厂产品达400多种,年产值6000余万元。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致富不忘残疾乡亲,不忘公益事业,将企业大部分利润贡献给了社会。他就是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的河北伊祁山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顺平县残疾农民企业家刘继台。

身残志不残

河北顺平县有着“中国桃乡”的美誉,当地说起桃木雕刻,人们首先会想到刘继台。

刘继台的公司坐落在他投资建设的顺平县唐尧文化园。这里是国内唐尧文化研究和传播的重要中心,建有唐尧主题景观园、中国桃木文化展览馆,还是“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

这位来自顺平县穷困山村的农家孩子能走到今天,经受了太多的磨难和挫折。1969年,年仅4岁的刘继台因右半身肌肉萎缩,终身残疾;中学时,因家境贫困,尽管中考第一,不得不辍学回家……

要强的刘继台并没有向命运低头。1985年,他揣着一块菜团子走出大山,到广州寻找致富门路。他白天求职,晚上就睡在广州火车站的候车大厅。最后,他来到一家地毯厂学织地毯,每天埋头苦干十五六个小时,不到两个月,便成了技术超群的织毯工。

不久,他返回家乡,经过不懈努力,先后发展起织挂毯、养殖獭兔等产业,生意越做越大,越来越兴隆。然而,就在生意最红火时,他决定拿出全部积蓄,转行改作桃木手工艺品。

顺平县是尧帝故里、“中国桃乡”。每年4月,桃花争奇斗艳,百余里的桃林带吸引着京、津等地数十万游客纷至沓来。刘继台发现,游客除了赏花、吃农家饭外,常因买不到特色旅游纪念品,空手而归。他开始思考,“桃木质感细腻,何不利用桃木研发工艺品,既可变废为宝,又增加桃农收入”。

于是,刘继台慕名赶赴四川向一名桃木雕刻工艺大师学艺。几经周折,找到这位大师时,年过80岁的老人已瘫痪在床,拒绝了他学艺的要求。刘继台“赖”在那里不走了:侍奉老人,收拾屋里屋外,坚持了1个多月。老人感动了,把泡、煮、烤、晾等工艺全部传授给了他。

“老人传授我解决桃木变形的方法,先将桃木泡制2夜,蒸煮3天3夜,晾晒半年后再烤一个月……”说起学艺的那段时光,刘继台眼中满是对桃木的挚爱。

辞别老人,刘继台准备大干一场。然而,他并未成功,加工的桃木剑扭曲变形。沉思后,他想到了用科学解决难题。于是,他带着长长短短的桃木直奔中国农业大学。专家们经过反复研究实验,帮刘继台找到了让桃木不变形的“金钥匙”。

苦心人,天不负。2005年6月,刘继台试加工的第一批桃木手工艺品成功了——家人、朋友的阻挡,他人的质疑,变成了由衷的称赞。凭借着不懈钻研,刘继台成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保定市桃木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诚信创品牌

在刘继台的“中国桃木文化展览馆”内,一张古朴精致的小方桌格外引人注目。《经济日报》记者询问得知,原来这是一件试验品,已经放了1年多,静静地接受着时光的考验。刘继台说:“做产品,就是凭良心。这件桃木家具我们会观察3年,如果不变形,再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如何让桃木制品更好地走入群众生活?刘继台又琢磨着再一次作出改变,“我们将向家具领域延伸,但和一般家具不同,我们的产品既有实用性,又具有艺术性”。

“‘伊祁山’桃木雕刻品的文化内涵丰富独特,我们的每件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刘继台耐心地对待每一件桃木雕刻作品,精益求精。对企业,他践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希望他的工人每天是在进行艺术创作,而不是生产。

“单纯靠手工艺做点工艺品,不是企业做大做远的长久之策;只有给桃木工艺涂抹上浓重的文化色彩,才能彰显其丰富的感染力和无穷的魅力”。刘继台说,要科学地“激活”桃木文化价值,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文化”的转变。他将丰富的桃文化、尧文化资源与传统的桃木文化有机融合,申请注册了“伊祁山”牌商标,将桃木雕刻打造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

为寻找创意灵感,北京故宫、华北最大的古建民居群——腰山王氏庄园成了刘继台一次次膜拜的艺术殿堂,里面数不尽的木雕、石雕让他如痴如醉。他变得越来越专注、自信,成了灵感迸发的设计师,先后设计开发了桃木剑、桃木屏风等400多种富有传统文化、地域特色的桃木雕刻工艺品。

经过工艺创新并加入文化创意元素,桃木雕刻品身价涨了几十倍。“伊祁山”牌桃雕产品迅速占领广东、上海等地的旅游纪念品市场,部分产品还远销东南亚。

文化注入产业,为发展赢得新的空间。保定“金三宝”、第七届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金奖、第十二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名优农产品等一项项荣誉纷至沓来,刘继台逐步打造出顺平县桃木雕刻产业品牌。

执着献爱心

多年来,刘继台资助过很多困难人士。“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好心人士的帮助,我才会有今天,只要有十分的精神,就要用十二分的劲头去关心帮助更困难的人,让他们都能过上好生活,这就是我的心愿。”他说。

从1989年至今,刘继台一直供养着十几位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他把顺平县最偏僻、落后的青榆沟村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除给钱给物外,还送技术上门,一帮就是3年。3年中,这个村人均增收1000多元。此外,青榆沟、神北、刘家营3所小学也是刘继台援建的……

刘继台的爱是没有地域界限的。邯郸下岗残疾女工张士英从报纸上看到刘继台开发桃木手工艺品的消息后,通过细致考察,想开一家专营店。刘继台以低于出厂价30%的优惠价格照顾张士英,帮助她逐步摆脱了贫困……

刘继台的爱心不断涌动。企业产生的利润除了用于扩大再生产外,绝大部分都用于帮助困难群体。据不完全统计,在刘继台的帮助下,先后有5000多名残疾人、贫困户和下岗职工脱贫致富。近年来,他资助别人的款物累计达300多万元。对于“人民币”这一概念,刘继台有自己的理解:“人民币人民币,说白了就是人民的钱!也就是说,钱是人民的,钱是大家的!”

荣誉是刘继台笑对生活磨难、自强不息的最好见证:他先后被授予顺平县、保定市及河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并被评为保定市十大杰出青年、河北省十大优秀青年、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提名奖,并于2009年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