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大舜医药物流公司研发医药冷链物流技术——
恒定的温度 安全的药品
本报记者 吉蕾蕾
在大舜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监控平台上,每一辆冷链配送车的实时运行情况都可以随时点击查询。

本报记者 吉蕾蕾摄

药品安全关系重大。在保证药品质量的整个链条上,特别是对于需要低温储藏等有特殊要求的药品来说,完善的医药冷链物流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对于医药冷链物流企业来说,不断链、不失链是药品配送最基本的要求,但真正做起来并非易事。”在医药冷链物流行业耕耘了10多年的山东大舜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震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在现代化医药冷链物流管理体系中,信息化系统、自动调温系统和全国网络配送系统缺一不可,而医药冷链物流又具有批次多、用量少、覆盖广、成本高的特点,这不仅对物流企业的运输能力是一种考验,对冷库设备、运输车辆等硬件设施也是一种挑战。

在大舜医药物流采访时,记者发现在厂区里停放着的十几辆崭新的冷链运输车格外显眼。“这是公司新订制的医药冷链长途运输车。”陈震介绍说,这批车最大的创新设计就是厢体内四壁上的一层方格导流槽,“这是经过公司反复验证,淘汰了平行和倾斜方向的导流设计后,最终确定的能始终保持温度恒定均一的方格导流槽,在运输的途中,不仅能让所有药品一直处于稳定的温度环境,还能更好地保证运输过程中的药品安全”。

同时,为了实时精准地掌握车厢内的温度,运输车厢体内的四周分别安装了温度探头,探头监测的数据每5分钟就会传输到后台一次。“技术人员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实时监控每一辆车的厢体温度、车辆行驶情况,一旦温度超出了设定的范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押车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查找原因作出调整,以确保温度范围符合所押药品的储藏标准。”陈震说。

大舜医药物流的专业化冷链配送不仅体现在运输车辆上,厂区自动化阴凉库收发货档口的创新设计也别具匠心。自动化阴凉库有十几个收发货档口,每一个档口的周边都装有黑色气囊。收发货档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当运输车把厢体倒进收发货档口后,档口处设置的气囊就会马上合拢包裹住车厢门,再铺上连接车厢门的挡板,冷库和车厢之间的缝隙就会被严密封锁,两者形成整体空间,杜绝厢体外热量的交换。当打开车厢门收发药品时,厢体与冷库间的温度可以保持恒定,药品冷链的收发货环节就不会出现断链。

据介绍,大舜医药物流是山东省首家拿到第三方医药物流批件的企业,目前物流园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规划设计各类仓库面积7.5万平方米,现已建成各类型自动调温仓库12600多平方米,每座恒温库的温度都是自动调控。陈震介绍,每一座仓库里都集聚了自动化传输技术、光电控制技术、自动调温技术……这些技术不仅能提高效率和速度,还减少了很多人为差错。

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大舜医药物流不仅实现了全程恒温门对门配送,而且全国5个工作日内送达的高质量高速度物流服务体系也已初步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