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扫码关注 别拿创业说事
□ 徐 行

在地铁这样一个临时场景里,加陌生人为好友,就好像要从最外围的圈层突然一下跨越进中心,难免令人尴尬

北京地铁五号线上,我正在低头刷手机。

“您好,我是创业者,这是我的微信,可以关注一下吗?谢谢!”抬头,只见有个年轻女孩儿托着手机,正向我展示着屏幕上的微信二维码。“我是做营养早餐的,您能支持一下吗?”女孩儿的目光透着真诚。几个来回婉拒未果,我只好加重语气:“对不起,我不加陌生人的。”女孩微笑,走向下一个乘客。

拥挤的地铁上,求扫码者的出现,仿佛给麻木的旅程增添了一点涟漪。曾有上海的媒体调查显示,在30名接受采访的乘客中,有23人明确表示不会扫码,3人表示偶尔会扫码关注,另有4人表示视心情而定。也就是说,有超过两成的乘客有可能会扫码关注。如果按照北京地铁每天上千万的人流量计算,即便只有10%的人关注,也将是个不小的数量。在线上流量费用日益昂贵的今天,地铁扫码无疑是一个有效的低成本推广方式。但是,“低门槛”发展的潜在客户,是不是意味着可持续,是一个问题。更何况,每天活跃在地铁中的大量求扫码者,到底是真正的创业者还是产品推销员或微商?短时间内,根本难以辨别。

已经不记得,这是近两年来第几次遇见地铁“创业者”了。出于对年轻创业者的关注和支持,起初我几乎是逢码必扫的。但加完好友后,朋友圈每每被各种鸡汤文、养生文、产品推销刷屏,慢慢地,朋友圈权限也从“不让她看我的朋友圈”,变成了“不看她的朋友圈”。再后来,干脆都一一删除了。

仔细想来,其实在添加陌生人微信时,是“支持创业者的善意和不忍拒绝”战胜了本能上的不适。记得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曾提出一个重要的社会学概念“差序格局”。在差序格局下,社会关系是逐渐从一个一个人推出去的,是私人关系的增加。这就好像石子投入水中,我们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像水的波纹一般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通俗一点说,社交网络从里到外大概可以分成自我、家人、熟人、生人,从强联系、弱联系逐渐发展到临时联系。微信作为一个私人化的社交工具,在地铁这样一个临时场景里,加陌生人为好友,就好像要从最外围的圈层突然一下跨越进中心,难免令人尴尬。

更大的不适,来自对信息安全的担忧。微信已经成为个人重要的信息终端,不仅有个人、家庭和工作信息,而且还绑定了手机号、QQ号甚至银行卡。万一对方将个人微信名片再转手推荐给别人,恐怕不堪其扰。如果别有用心者在二维码内隐藏病毒木马,更将是巨大的安全隐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