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
——写在“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之际

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早上一开门,慕名前来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秘鲁行”展览的当地民众就络绎不绝。表情庄严的兵马俑、纹饰精美的玉器、巧夺天工的瓷器……作为“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压轴大戏,这次展览为秘鲁人民献上了一场中国文化的盛宴。

近一年来,“中拉文化交流年”充分发挥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数百场文化活动覆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0多个国家,华夏文明与拉美文明相互碰撞、对话、交融,拉近了中拉双方人民的距离,夯实了双方交往的民意基础。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西期间提出了在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热烈回应。今年3月起,数百场文化活动在太平洋两岸同时举办,涵盖艺术、文学、电影、图书、旅游等多个领域。你来我往间,中拉人民心与心的距离不断贴近。

大洋此岸的中国,贵阳夏夜音乐节上,巴巴多斯乐手艾莉森·海因兹把富有激情的加勒比摇滚乐带进西部大山,和山歌直接对话;哥伦比亚艺术大师费尔南多·博特罗的雕塑和绘画等作品首次来到中国,实现了大师的平生夙愿,京沪两地观众总数超过一百万人次,创造了空前的观展记录。

大洋彼岸的拉美,兵马俑造型彩灯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被点亮;《盛世繁华——清朝宫廷生活展》将275件国宝远渡重洋送到智利;“中拉文化交流年”形象大使郎朗在阿根廷、智利的演出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国家京剧院在墨西哥艺术宫一场别开生面的《白蛇传》引来当地观众掌声阵阵……

文化交流活动高潮不断,思想文明的互鉴如火如荼。中国作家访问拉美,与当地读者作家深入交流;智利著名纪录片导演来华与中国青年导演举行有趣的圆桌对话;中国二胡演奏家墨西哥多所大学开讲中华音乐传统;《中国与拉美:山海不为远》中西双语版也在“中拉文化交流年”期间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研究员郭存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中拉文化交流年”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唤醒了中拉对彼此文化的兴趣,引导双方人民自觉地对彼此文化产生进一步探求的欲望,这就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最重要的意义。

“文化交流让双方人民心灵相通,互相产生良好的信任,这对双方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也能起到软支撑的效果,可以提升中拉合作的质量,推动双方关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郭存海说。

1565年10月8日,一艘名为“圣巴勃罗”的大帆船把丝绸和瓷器等中国货物带到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将拉美的玉米、马铃薯等传入中国。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化之船”正满载着双方人民的心意和智慧扬帆远航,开启跨洋文明互鉴的旅程。

风帆正鼓,汽笛正鸣,一次次出发和抵达必将让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的心更加贴近。 文/新华社记者 裴剑容 李文清

(据新华社利马11月2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