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公司牵手叶亦克乡
山乡黑鸡成了“金凤凰”
本报记者 马呈忠
叶亦克乡贫困户吐尔逊江成为种鸡场养殖工人,通过喂养尼雅黑鸡走上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深秋,记者驱车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丰县往南40多公里,穿过戈壁荒漠,来到了叶亦克乡。

如今的叶亦克乡格外热闹。2015年,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斥资20多亿元,依托民丰县特色资源“尼雅黑鸡”建设的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产业园落户叶亦克乡,开始打造一条以绿色生态有机种植、养殖、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市场销售等生态农牧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链。

在阿依塔克村西边的戈壁上,记者看到,该生态园200万立方米沉砂池项目正在进行防渗施工,紧挨着沉砂池的2.5万亩节水灌溉项目和5万亩散养基地一期5000亩散养区正在建设中。

“这些项目早一天建成,乡里脱贫的群众就能早一天致富。”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刑再汝说。

民丰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期间要完成19个重点村、15个非重点村整村推进、脱贫摘帽的重要任务。为了帮扶叶亦克乡早日脱贫摘帽,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叶亦克乡的6个村结对开展帮扶。

“项目建成后将为乡里脱贫后继续致富找到解决的路径。”叶亦克乡党委副书记肖培柱说,“叶亦克乡是个维吾尔族居住山区乡镇,人多地少,畜牧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就业渠道窄,全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45户1035人。和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对子后,贫困户能享受到组合拳式的扶贫政策,成为生态园项目优先考虑的就业对象,目前已有120多人就业,工资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今年全乡摘帽没问题”。

“民丰县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质的水源和特殊生态环境,孕育了尼雅黑鸡这一珍稀物种。2010年,尼雅黑鸡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然而,民丰县尼雅黑鸡养殖尚未形成产业,农户仍处于传统粗放式散养阶段,低产低效,增收困难。”刑再汝说,“昆仑尼雅生态农牧产业园项目将有效保护尼雅黑鸡这一优质资源,推动尼雅黑鸡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带动尼雅黑鸡产业增效和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在位于民丰县养殖园区的昆仑尼雅黑鸡父母代种鸡场孵化园内,已投用的9栋鸡舍里,来自叶亦克乡阿依塔克村的贫困户、24岁的吐尔逊江·买提库尔班和其他8名村民正在精心照顾3万羽尼雅黑鸡。

“以前养殖尼雅黑鸡,每只鸡苗政府补助6元,自己掏1元。出栏就到集市上卖,养了很多年也没脱贫。”2015年2月,公司将收购的15000只尼雅黑鸡苗放在养殖经验丰富的吐尔逊江家养殖,每月一家人有4000元的收入。

2015年9月,15000只尼雅黑鸡搬到了种鸡场,吐尔逊江和爱人成了养殖工人。吐尔逊江说:“现在我们免费吃住在种鸡场,每个月还有6000元的工资。”

“像吐尔逊江这样脱贫致富的村民,以后会越来越多。”刑再汝说,公司将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通过公司本部就业、“公司+基地”就业、“公司+种植户”就业、“公司+养殖户”就业和销售就业等渠道,为叶亦克乡的6个贫困村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3340个,带动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50个,辐射民丰及周边各县种植和养殖户达5万户,每户年净增收入约2万元。

“昆仑尼雅生态农牧产业园建成后,将带动民丰及周边于田、策勒、洛浦等各县农户共同致富,达到一企助百村的扶贫目标,有效促进区域农户就业、脱贫致富。”刑再汝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