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开州区——
电商站点“村村通”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冯远祎

重庆市开州区原名开县,今年夏天撤县设区,位于三峡库区腹地,是农产品主产区。然而,由于产销对接不畅等原因,该区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大量绿色农特产品严重滞销。

如何让大山里的绿色农特产品走进城市?主营开州农特产品的电商销售平台——开街网应运而生。

开州区长沙镇齐胜村盛产红心猕猴桃,一直销路不畅。开街网上线后,针对齐胜村的红心猕猴桃进行了重点推广和预售。预售第一天,便卖出了257箱红心猕猴桃,近1500斤。

据了解,开街网由开州区国有企业乾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今年5月开始试运营。截至目前,开街网已建成农村服务站点42个,每个站点集结周边农特产品上线销售,产品达1000多种。同时,开街网也不断拓展销售渠道,通过进社区推广、线下体验线上结算、预售等方式吸引重庆城区的消费者下单购买。

国企带头,民营企业也不甘示弱。金开州、索果、蒂卡尔科技等民营电商企业采用“公司+电商+农户”的模式,把青脆李、猕猴桃、绿色蔬菜等生鲜农产品销往重庆主城和开州城区,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

据了解,开州区引进了京东、游乐购、淘实惠、农村淘宝等项目,为村民提供网上代购代销、金融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快递等服务,基本实现村级电商站点全覆盖。开州区明确提出“政府孵化扶持+企业市场运作”的电商发展路径,提出开州区电商“515”工程,即一片电商园区、两大支撑体系、三大电商协会、四方协作物流、五方协同创新。除此之外,开州区依托区职教中心开展各类电子商务实践培训,计划3年内培训1万名电商人才。

今年,开州区获批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开州区电商主体(含网商)共有700余家,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突破1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