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略性新兴产业季节性走弱
11月份采购经理指数为58.6%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今天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PMI)为58.6%,比上月回落2.9%。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自有库存,小幅回落的有采购量、经营预期、研发活动、现有订货、就业,大幅回落的有进口、生产量、出口订货、产品订货。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指标回升。

中采咨询分析师于颖认为,新兴产业本月季节性走弱,正向指标全面回落,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有所回落。但年度均值依然高于往年均值近5个百分点,提示产业发展在走出去年低谷以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随着季节规律,年底年初将有休整阶段。此外,本月购进价格创出3年来历史最高,但销售价格仅高出历史均值1.5个百分点,说明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增大,未来扩张或有减缓;在成本和季节双重因素作用下,新品投产指标减速,强劲程度不如其他正向指标。不过企业用户库存情况并未像2015年中那样持续高位,而是回落到50以下,说明市场产销配合,未来动能良好。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刘峰认为,本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比10月份有所回落,但指标说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仍然在较强的上升通道中发展。与此同时,我国持续多年下降的工业品价格连续两个月回升,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7%和52.3%。这些情况表明,科技创新作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作用开始显现,产业经济结构层面呈现逐步优化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