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用于户外及市政道路照明、工矿企业照明等场所——
大功率氙灯照亮节能新未来
本报记者 佘惠敏

你知道吗,根据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照明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全国1065个城市现有路灯3000余万盏,耗电大、亮度低的传统高压钠灯在其中占据较高比例。而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中,第180项列入的“大功率氙气照明技术”,就是一种可以取代高压钠灯的节能新光源。

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已收购拥有大功率氙气灯自主知识产权的广东昌胜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正致力于“大功率氙气灯”节能照明技术的研发与推广。

市面上大多数氙灯都只用于汽车照明、摩托照明等小功率照明。如今,广东省专家库专家、广东昌胜照明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宁勤胜等人研制出的大功率氙灯,则可用于户外及市政道路照明、工矿企业照明、隧道照明、商业照明、大型体育馆照明等需要大功率照明的场所。

目前,我国这类场所采用的大功率照明灯,多以老式高压钠灯为主,能耗大、光效低、有效寿命短。而大功率氙灯为节能环保产业提供了新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目前纳入政府行政管理的路灯总数为2300多万盏,路灯保有量远远大于每年的新增量,而目前氙灯照明技术配套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主要针对的市场就是目前路灯的存量市场。”昇兴股份二片罐事业部总裁、广东昌胜照明董事长林斌说。

他表示,在目前的路灯存量市场里,有67%都是待改造的高压钠灯或高能耗产品,如果将这些高能耗道路照明路灯全部用氙灯改造,每年可节约电力消耗8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30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80万吨。

宁勤胜介绍,氙气灯实际上是一种高压气体放电灯,与传统高压钠灯相比同等功率下光效更高,节能率高达55%,使用寿命达8年。如果与现在市场广泛使用的LED光源相比,二者节电效率相当,但氙灯这种照明新光源光谱最接近太阳光,有更舒适的照明效果,而且中国人拥有其自主知识产权,仅广东昌胜就拥有氙灯研制的100多项专利。

“LED作为2000年后开始兴起的照明技术,从发光原理上具备先进性,但目前LED照明特别是道路照明使用的大功率LED照明技术还处于技术创新和发展期,在具体的应用上还处于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林斌说。

目前,氙气灯已在多个省市推广。林斌告诉记者,昇兴股份在全国多个省市设有生产基地,可以在销售费用可控的情况下实现最大程度的销售增长。在推广氙气灯方面,公司有别于传统照明工程市场或居民家用市场的买卖模式,通过国家倡导的EMC合同能源管理,在不增加政府财政和企业财政负担的情况下,依托昇兴股份的优势实现用户零投资、节能收益共享,“简单地说,就是政府和企业不用先花钱买灯,而是我们把灯换好后,他们每个月拿节省下来的电费支出分期付款”。

这种推广已经有了成功案例。2011年12月,昌胜与福建省漳平市签订了全市路灯能源管理合同,采用大功率氙气灯改造现有各种型号的高压钠灯,整体改造后节能率高达61.19%,合同能源管理运营4年来每年节约用电247.92万千瓦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