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亚太区域合作进一步明确方向
——访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
本报记者 朱 琳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利马举行,《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

记者:本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和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协同发展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刘晨阳:首先,这次会议对于亚太自贸区推进过程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根据APEC北京会议上形成的“北京路线图”,今年要结束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并向领导人提交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结论和建议将为领导人提供重要参考,为下一步推进自贸区建设、为领导人作出新的部署和指示提供基础。如果说2014年是自贸区建设航程中的起航,今年的会议将为该航程进一步明确方向,同时补充动力。

其次,如果把视线从亚太拓展到全球范围来看,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还处在曲折的复苏过程当中,有些国家和地区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出现了反全球化趋势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这种形势下,全球多边贸易谈判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所以,亚太自贸区作为一个面向所有APEC成员的大型自贸安排,其本身不仅能够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鉴于亚太地区在全球处于重要地位,自贸区建设如果取得实质性进展,对维护全球开放型贸易体制将发挥积极作用。结合今年G20杭州峰会关于全球经济治理所达成的成果和共识,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支持开放型贸易体制、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等议题,具有非凡的意义。

记者:您对“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这一会议主题有何评价?

刘晨阳:今年的主题,一方面,结合了当前国际以及亚太区域合作的特点和最新趋势;另一方面,客观体现出东道主自身的利益诉求。

“高质量增长”包括两方面的含义。首先,针对亚太乃至全球区域合作发展的最新趋势,即全球经济复苏形势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方面都面临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如何克服干扰因素,使亚太经济走上更健康、更具活力和可持续的增长道路;另一方面,像秘鲁这样的中小型新兴经济体,必须考虑APEC成员的多样性和经济水平发展的差距,使不同成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成员,通过亚太区域合作这一途径,更好地分享增长的机会,弥合经济发展的差距。

“人类发展”强调了要使地区民众、广大中小型企业都能从亚太区域合作当中获得收益。从今年会议的主题来看,既体现了为高质量增长奠定基础的一种制度性保障,也体现出要为更多民众谋取实实在在的福利目标。

记者:中国在亚太合作、全球价值链中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刘晨阳:今年恰逢中国加入APEC25周年,回顾这一过程,中国不仅是亚太区域合作的受益者,同时也是积极的贡献者。在寻求APEC合作的路径和方式上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成功主办了两次APEC会议,北京APEC会议达成的一系列成果,对于亚太地区中长期发展,尤其是在亚太经济一体化、全球价值链、互联互通等领域发挥了前瞻和引领的作用。

今年,全球价值链这一议题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框架下是一个重要领域。APEC北京会议期间达成了《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两个重要成果,为中长期APEC推进全球价值链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导原则和总体框架。过去两年来,中国一直在身体力行,一方面积极推进贸易增加值数据库建设,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另一方面,中国专门出资在APEC设立全球价值链金融合作子基金,吸引和帮助更多的成员实际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合作当中。在2015年APEC会议上,中国与其他成员一道推进达成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战略蓝图,使发展中国家更好地从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中获益。所以,中国无论是在目标、原则制定上都发挥了引领作用,还凭借实实在在的资源、资金投入起到了表率作用。在今后亚太以及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中,中国还将继续发挥非常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