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文思远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媒体中心位于秘鲁文化部内,可容纳约3000名媒体工作人员。 (新华社发)

11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5周年。习近平主席将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领导人一道,共商区域合作大计,共襄发展繁荣盛举。

为加强亚太经济治理弘扬中国理念。“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世界和亚太经济形势发展演变,亚太地区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今年以来,国际政治和经济生活中接连出现“黑天鹅”事件,西方多国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上升。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得到与会各方积极响应。当前形势下,促进亚太经济发展与治理同样需要各方秉持这种理念。中方一直倡导各方合力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坚持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推进亚太一体化,为实现亚太梦想而携手努力。习近平主席此次与会,将进一步延续和放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积极效应,推动会议促进开放包容,支持亚太地区包容性增长,确保发展成果惠及所有经济体和人民,为加快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为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提供中国动力。当前,亚太各种区域贸易安排竞相发展、相互交织,一定程度上出现碎片化趋势,形成“意大利面碗”效应。针对这些问题,中方倡导坚持自主自愿、平等参与、渐进包容原则,在充分尊重各成员多样性和发展中成员关切基础上,推进现有多个区域自贸协定协同和融合发展。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上,中方提出了建设亚太自贸区宏伟蓝图,包容性地体现区域内不同发展水平经济体的共同诉求,有利于整合现有双多边贸易安排,实现亚太各经济体融合和共赢发展。习近平主席此次与会,将推动会议如期完成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引领各方提出进一步实现亚太自贸区的政策建议,为构建包容普惠的贸易制度安排作出新努力。

为促进亚太经济增长作出中国贡献。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高地”,但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大背景下,亚太各经济体也面临新的挑战,经济增速总体放缓,发展不足、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期待中国发展为亚太经济增长增添信心,提供动力。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适应发展新常态,继续保持向好发展势头,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达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72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6亿人次,这将为亚太经济体提供更多合作与发展机遇。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惠及周边与亚太。中方将继续欢迎亚太经济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动亚太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

为深化亚太合作发挥中国作用。亚太经合组织是本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贸合作论坛,是各方探讨亚太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5年来,始终致力作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为推动建设亚太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上,中方提出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倡导各方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这为亚太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主席此次与会,将进一步推动各经济体持续落实北京会议成果,加强亚太伙伴关系共识,面向未来规划亚太区域合作中长期愿景,深化互联互通和全球价值链合作,推动在服务业、中小企业等领域取得新的合作成果,促进亚太大发展大繁荣。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予人,己愈多。”中国在谋求自身和平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同亚太各经济体一道,以友谊为桨、合作为帆,驶向共同繁荣的彼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