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第十八届高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供给侧改革提供创新支撑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喻 剑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1月16日在深圳开幕。“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既是本届高交会的主题,也是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有力支撑。以高新技术推动产业变革和优化重组,是创新驱动的主要表现形式。依靠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是本届高交会上随处可见的喜人画面。

深圳保千里携智能机器人“打令小宝”志在为家庭创造更多智能关爱;品冠达带来儿童老人监护手表,保护家人安全防走失;万为公司展出可以打印一辆汽车的大型工业级3D打印机,引领制造业迎来新发展;南京华捷艾米带来IMI—3D体感深度摄像头,让体感游戏与教育走进日常生活;山东龙翼航空科技带来LY系列无人飞行器,助力现代农业智能转型……首次评选出的高交会“十大人气产品”以及263家企业、机构带来的高新技术产品让观众目不暇接。

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苏彦伟介绍,今年高交会有近5000个项目与产品参展,用VR穿梭于虚拟与现实间,看人工智能与人类不分伯仲,感受新能源、新材料的强大,体验智慧城市的神奇物联网,看无人系统在海陆空的应用,惊叹电子世界里的无所不能,看年轻创客如何从零创造……

“‘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与供给侧改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许勤说:“现在供给侧主要矛盾是低水平的供给过剩,高水平的供给不足。实施供给侧改革,进行结构性调整,一要能够通过创新来创造新的供给,延伸新的需求;二要通过质量引领提升供给水平,增强供给能力,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走过18年风雨历程、迎来“成年礼”的高交会,已经跳出单一的高科技展览展示,成为一个集聚创新资源的创新生态综合体,为供给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风险投资一直是高交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10多年前,因为运营成本高企,腾讯为了维持运转,计划卖掉QQ,但首届高交会上的风险投资救活了这只“小企鹅”。而今,昔日的“小企鹅”已成长为中国互联网巨鳄。

像腾讯这样,在高交会上获得资金、客户订单及创新成果的故事俯拾皆是。多年前,高交会前瞻性地引入风险投资,提出科技成果交易和风险资本结合,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创造条件,替许多“嗷嗷待哺”的创新产品和满世界寻找项目的风险投资机构牵线,成就了许多科技与创业资本融合的佳话。

高交会开创并经营多年的融资环境,成为深圳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重要要素。多次参加高交会的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说,融资环境是产业配套能力的关键。得益于良好的融资配套,深圳已经在智能硬件和生物科技等领域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和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今年的高交会更加注重科技行业间的协同发展,致力于促进政府、企业、科研及金融界之间的对接,搭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创新网络。苏彦伟说,本届高交会聚焦科研与产业、经济与民生、发展与绿色、创业与投资等多个方面的协同发展,将展现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机结合,制造业向智能绿色转型升级,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果。同时,汇聚海内外政商学研资各界精英,搭建政策研讨、学术对话、技术合作等平台,促进各类创新资源有效对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