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水北调东线通水三年 沿线城市供水有保证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已经三周年。

3年来,工程历经试通水、试运行、正式运行,圆满完成3个年度的调水任务,累计抽引江水187.66亿立方米(含新增供水量);累计调入山东省水量10.91亿立方米,年均增幅近100%,2016—2017年度计划调入山东省水量为8.89亿立方米,可达设计调水量65.7%,供水量逐年大幅提升。3年来,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水质稳定达标,有效提升了沿线城市的供水保证率,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及其战略作用正日益凸显。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主要是为黄淮海平原东部和胶东地区,涉及江苏、安徽、山东3省的71个县(市、区),补充城市生活、工业和环境用水,兼顾农业、航运和其他用水。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从长江下游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输水到达鲁北;一路向东,通过胶东输水干线到达威海。

工程调水主干线全长1467千米,长江至东平湖1045.4千米,黄河以北173.9千米,胶东输水干线239.8千米,穿黄河段7.9千米,沿线通过13个梯级泵站逐级提水北上,总扬程65米。江苏段总长404千米,沿线9个梯级泵站,山东段全长1063千米,沿线7个梯级泵站,分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其中南北干线长487千米,东西干线长576千米,构建起了“T”字形输水大动脉和全省骨干水网体系,设计抽江水量达到每秒500立方米,年平均净增供水量36.01亿立方米,其中江苏省19.25亿立方米,安徽省3.23亿立方米,山东省13.53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3年的调水,大大缓解了苏、鲁水资源短缺矛盾,而且还打通了长江水的调水通道,构建起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联合调度、优化配置的骨干水网,有效增加了特殊干旱年份水资源的供给保障能力,其战略作用凸显。

(闫伟奇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