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中国对越投资金额增长超过百分之三百——
“一带一路”有效对接“两廊一圈”
本报驻河内记者 崔玮祎

2016年中越经贸合作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一带一路”建设同越南“两廊一圈”规划逐步对接落实,双方产能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效果明显。

2016年中越贸易额继续不断攀升。中国连续12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裴辉煌在东盟投资介绍会上表示,2016年以来,越中双边贸易总量迅速增长,越南有望超越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商处早前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说,中越经贸合作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贸易规模迅速扩大;二是中越贸易不平衡状况正在改善;三是边境贸易在中越双边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9个月越南对华出口达到254.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双方贸易差额进一步缩小,达到180.96亿美元,同比下降28%。中越贸易结构在不断优化,技术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已逐渐代替农副产品、初级工业制成品、矿产原料,成为双边贸易的主力产品,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随着近年来中越高层领导的频繁互访,“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得到有效对接,双方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项目正在稳步向前推进。据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对越投资协议金额达10.1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其中新项目208个,协议金额6.7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在越直接投资项目数量1492个,协议投资110亿美元,中国成为越南第九大外资来源地。

2015年由中越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开工仪式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已完成项目进度逾30%。项目公司股委会主席张倓志向记者表示,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建设规模为两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燃煤机组,采用的是中国最先进的发电技术,也是越南首座采用超临界“W”火焰锅炉技术的电厂,2019年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越南中部电力紧张现状,并带动越南电力产业升级。同时,由中铁六局担任总承包商负责建设的越南第一条轻轨吉灵—河东线城铁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近期项目最后一联现浇梁浇筑完成,标志着轻轨桥梁主体施工全部完成,工程将进入护栏、桥面铺装阶段,预计在2017年底正式通车,通车后将极大地便利河内市民出行。另一方面,越南企业也开始将中国作为目的地前往投资。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越南在华项目数达到20个,同比增长900%。

中国南方航空河内办事处总经理陈亦英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每周已有固定往返中越两地的客运和货运航班逾150个班次,再加上往来于中越边境各口岸的陆路运输和中越国际列车等,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民众往返于中越两地。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内地赴越旅游人数达到了222.8万人次,同比增长55.2%,位列赴越旅游国家人数首位。

自2014年9月份越南首条连接中越边境的河内至老街高速公路贯通后,越南开始加快修建连接中越边境的公路和铁路网。截至目前,从越南北方的北江省到与中国广西毗邻的谅山省高速公路已正式动工。越南同时还在研究论证连接北部城市河内、老街、海防的高速铁路项目和云屯—芒街高速公路项目。

此外,两国确定尽快协商和出台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以切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