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党建 强根固魂
兰州石化:打造政治优势 激发思想活力
本报记者 齐 慧

兰州石化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有力保障和推动了企业稳健发展。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兰州石化党委作为唯一的央企基层党组织作了发言交流。

兰州石化加强党建首先体现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他们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契机,集中加强党性教育;把讲党课、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促进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同时,他们抓住干部建设这个关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通过完善管理规定、制定考评办法,坚持从生产经营一线培养和使用干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大大激发了公司上下干事创业的活力。

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兰州石化公司党委牢牢把住企业重大决策这个关口,发挥把关定向作用,在事关企业全局性的重大事项上做到“五定三审”:定发展战略、目标任务、改革举措、人才计划、考核机制,审五年规划、党政年度工作报告、专题方案。公司建立了以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为基本形式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将“三重一大”事项条目化、数量化为114条,明确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程序,构建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机制。2013年以来共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1595项,其中一次性通过1415项、占88.7%,两次或多次讨论通过99项、占6.2%,否决81项、占5.1%,切实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兰州石化认为,抓党建,关键还要抓基层。为此,兰州石化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是以“三会一课”为抓手,激发思想活力。在所有党支部开展微型党课,利用班前班后、工作之余,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人人讲,讲知识、讲体会、讲技能,使组织生活融入生产、融入项目、融入工作;二是以“党员先锋岗”为载体,释放创造活力。常年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民主评议等规定动作,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近年来公司评比的各类先进和技术能手中党员占80%以上;三是以晋位升级为硬招,提升整体能力。将岗位责任、职工技能、班组建设等纳入党建目标管理,每年按照5%至10%的比例倒排整顿薄弱党支部,近3年来整顿的67个党支部已有32个进入红旗党支部行列。

60多年来,兰州石化公司靠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靠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发展、争创一流。“十二五”时期,企业生产经营成效显著,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技术经济指标明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形象不断提升。5年来,累计给国家上缴税费595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303亿元,税费连续5年超过百亿元;今年1至9月,在油气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获得了较好的利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