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种新“玩法”都是新开端
安 之

又是一年“双11”。每年“双11”,似乎最引人注目的都是“剁手党”们在24小时内“买买买”所刷出的天文数字;但其实,每年对“双11”极限峰值的应对,展现出的正是一年来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效以及传统商业与互联网协同共舞的新动向。从过去几年“双11”来看,无论是线上线下商品统一管理,还是智能物流预警系统,这些在“双11”时的抗压“尝鲜”之举,最终都成为了后来电商生态链上的“标配”。

透视今年的备战情况,几个动向格外鲜明。一是线上和线下关系彻底变革。尽管电子商务对商业地产的冲击难以避免,但对于品牌商和制造厂商来说,全渠道的打通已成为着力追求的目标,他们已经很少考虑线上对线下生意的冲击,而是真正将线上和线下当成“一盘棋”,通过打通营销、服务、会员、库存等多方面,寻求新的增值空间。

二是对数据的分析和由此而来的智能化程度提升。物流快递业的电子面单对派送路径的自动规划、大数据指引服装设计师把握消费者喜好,或者消费保险近乎不可思议的自动理赔……其实都是数据产生的价值。从这些方面看,大数据应用正在跨越数据积累阶段,不断产品化,对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开始产生价值。

三是对互动性的重视。在传统商业中,逛街是一种乐趣;但在电子商务场景下,通过互动来刺激消费者非必要的购物需求一直是个难题,与直播和VR购物的跨界正是试图在这方面找到突破口。这也意味着,在价格之外,电商平台开始更加注重借鉴传统商业的体验优势,并且力图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加以实现。

透过热闹看门道,新零售时代的到来不可阻挡。“双11”中的新玩法,并不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而已,而是为了探索电商的无限可能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