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户别再成韭菜了
梁 睿

许老板又跑了,这次捎带着巨额真金白银。

上市公司梅雁吉祥11月1日晚间公告,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已被全部减持。此前梅雁吉祥曾公告,截至9月30日,恒大人寿持有公司股份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4.95%离举牌线仅一步之遥,然而恒大人寿却未再进一步,反而转身撤退了,走得是那么决绝,连一股都没剩下。恒大人寿赚了个盆满钵满跑了,而梅雁吉祥的股价则像霜打的茄子——蔫了,公告的第2日便跌了10%,跟着恒大人寿在二级市场上买、买、买的散户顿时傻眼——主力撤了,自己站在了高高的山冈上,这个秋天可真冷啊。

几个月前,恒大举牌万科,震动市场的同时也激活了举牌概念股,万科A、廊坊发展等股票都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恒大系受益匪浅。据已经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许家印掌控下的恒大系已经进出了29只A股和新三板股票,浮盈达到了惊人的156亿元。而恒大的主业——卖房子,据公司报告显示,上半年才赚了71.37亿元。至于搞实业,恒大则不大在行,费了吃奶的劲做了一笔赔了血本的买卖。今年9月底,恒大把旗下深耕多年的水、粮、油、奶等食品业务悉数打折出售,投入上百亿元只收回了27亿元。

对于恒大而言,真是干实业不如卖房,卖房不如炒股。然而在二级市场上,有人赚就有人亏,对于跟风而进的散户而言,只能感慨恒大这镰刀真快,一个月三成多利润,割起韭菜来真是呼呼生风。

恒大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在发现恒大人寿持股梅雁吉祥到4.95%后,交易所便发监管函问询,要梅雁吉祥公司说明并披露获悉该事项的具体时间、未及时以临时公告披露的原因;要求核实并披露恒大人寿增持公司股票的主要目的,以及是否存在调整公司业务及管理层的计划等。此后,梅雁吉祥回应称,因工作失误,未能在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恒大人寿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信息。后由恒大人寿有限公司联系人于10月25日下午6时电话告知公司其持股情况,公司经过再次核查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下载的股东名册,发现情况属实。恒大人寿则回应称,购买及增持股票的目的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的判断及对梅雁吉祥价值的合理判断,暂无对梅雁吉祥管理层以及经营事项作出调整的计划。

仔细翻阅公告,把恒大人寿回复为何买入梅雁吉祥的理由用来解释为何卖出那也是不用改一个字的。善于玩文字游戏的恒大人寿既没说要继续买,也没说要马上卖,但其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事实给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一些散户凭着憧憬中的利好买买买,结果正中人家下怀,让恒大人寿舒舒服服地逢高出货了。

恒大人寿虚晃一枪,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现场课。在高风险的股票市场上,要想不被人忽悠,一定不能轻信任何小道消息,更不能追着不大确实的“举牌”“重组”概念走,必须要坚持价值投资的标准去选股,在相对合理的价位介入,在价值兑现的时候卖出,这样才能避免被虎视眈眈的资本大鳄们利用各种概念割了韭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