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战略定力 加大落实力度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要针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实际,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实施“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继续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各项改革发展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特别是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性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迅速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外需和内需因素也随之出现令人期待的积极变化。从外需看,外贸降幅收窄,贸易结构优化。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民营企业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三季度进出口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4个百分点。从内需看,消费、投资协同拉动,成为稳增长主要动力。前三季度,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107.8%。其中,消费对增长的贡献率为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成为经济增长最为主要的内生动力;投资需求合理有效,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6.8%,尤其是农业、水利、生态、教育、基础设施等短板和薄弱环节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的复杂形势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表明,以往过度依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递减;以往过度依靠粗放扩张的传统增长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以往主要依靠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明显减弱,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既加快了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又显示了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等显著特点。即使不采取“大水漫灌”的刺激政策,增速也跌不到哪儿去。反之,单纯依靠刺激政策推动经济增长,效果将不再显著;搞不好,还会给经济转型升级造成新的障碍。

因此,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要正视当前经济走势继续分化和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针对性地化解地区、产业、企业之间增长差异较大的问题。宏观政策上,要通过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的支持力度;在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改革举措上,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进一步创造良好发展预期,加紧深化、细化、具体化政策组合,抓紧落实完成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这样,才能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扫清最后障碍,为“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打下更为有利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