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鲜明主题,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实践和取得的经验、成就,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这次全会,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此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部署,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一起,共同构成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顶层设计。四次全会逐一、相继专题研究“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大逻辑的依次展开、深度展开,体现了我们党整体布局的政治智慧、超前谋划的远见卓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此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抓准了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是实践中急需管用的党内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标志性、制度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内监督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两个重要文件,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为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要带领8800多万党员、凝聚13亿人民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乘风破浪,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示了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雄才大略,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要求全党“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符合党心军心民心,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根本利益,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担当精神和苦干实干,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肩负着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担当,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锐气,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