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气净化器怎么选
本报记者 沈 慧

霾!霾!霾!面对愈演愈烈的空气污染,空气净化器成为不少市民守护健康的重要选择。然而,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质量如何,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并邀请专家为消费者支招。

逾两成产品不合格

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对空气净化器产品开展了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全国56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产品,检验了安全指标、性能指标等3方面21个项目。结果显示:有42家企业的46批次产品合格,产品抽查合格率为75.4%。

“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问题,主要涉及13个项目。”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说,此次抽查的空气净化器企业占全国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基本覆盖了行业内所有知名品牌企业,其中大型空气净化器企业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0%。

“过去,经常有人说空气净化器没有国家标准,事实上空气净化器标准已相当成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晓说,现行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包括《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等,涵盖了抗菌除菌、净化性能等方面的评价要求。此次抽查的61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中,有35批次产品执行2016年3月1日起实施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最新国家标准,占抽查产品总数的57.4%。

值得注意的是,为引导消费者选购,在抽查的同时,国家质检总局还专门对空气净化器产品性能指标进行了检测、比对,并进行了公布。

选购“五高一低”需牢记

飞利浦、松下、亚都、三星……如今,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空气净化器多得让人有些无从选择。

“其实,不管什么净化原理,都是按照相同的方法对空气净化器进行检测。”张晓介绍,衡量一台空气净化器性能如何,可以参照新国标列出的几项核心指标,如洁净空气量、累积净化量、净化能效和噪声等。“洁净空气量指单位时间通过净化器过滤后输出的洁净空气体积。一般来说,洁净空气量越大,净化能力越强。”张晓解释。

至于这台空气净化器可以以这样的输出量工作多久,则主要看其累积净化量,即滤网累积承载污染物的总质量。也就是说,累积净化量数值越大,滤网使用寿命越长。而一台空气净化器大概能在多大的空间内发挥作用,则要计算其适用面积。通常,用洁净空气量乘以系数(0.07—0.12)来估算适用面积。“不过,适用面积不是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只是参考值,其随着使用环境的污染程度变化:污染严重时适用面积要减少,污染轻微时适用面积可增大。”张晓表示。

当然,除了净化空气、耐用外,空气净化器本身的耗能情况以及工作时的噪音情况,也是衡量产品性能的重要指标。“噪声越小越安静,若没有特别说明,净化器产品上给出的一般是最大档位噪声。”张晓介绍,新国标实施后,空气净化器的核心指标会在外包装或说明书显眼位置标注,消费者选择时只需记住“五高一低”就行了:即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颗粒物累积净化量越高越好,噪声越低越好。“而判断一台空气净化器是否执行了新国标,要看其产品包装或说明书所执行的标准号,如果标准号为GB/T18801-2015,则是按新国标生产的,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她建议,老幼群体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可选择带微生物去除功能的;若不想经常更换滤网,可选择累积净化量较大的净化器;有的净化器销售价格较高,但后续不需要更换滤网,有的净化器销售价格不高,但后续更换滤网投入较高,要考虑自身预算。

此外,“净化器放置的位置应尽量避开遮挡物,出风口应尽量处于呼吸带高度。有些净化器会设计一些使用者不在场时才能运行的程序,比如除菌程序,这类程序一般会使用臭氧,但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使用前务必仔细阅读说明书。”张晓提醒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