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创意休闲农业盈利通道
吕 彦

近几年,从不同领域跨界进入休闲农业行业的人渐渐多起来了,许多人带着土地情怀和家乡情结,将多年积累的资金投入到休闲农庄这一行业,然而几年下来,不少人都发出疑问:“休闲农业到底怎么赚钱?”

的确,休闲农业盈利难已经变成行业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带着土地情结拿地太多,追求快速建成以致投入过大;二是农庄定位不清晰,主题不明确,目标消费人群模糊,所以农庄建设得“四不像”,没有忠实的消费群体;三是农庄消费项目不足,收入太低。这三点原因总结起来就是:农庄投入产出比不当造成亏损,大多数农庄没有建立起盈利通道。

休闲农业的盈利通道,是要用市场化思维,站在消费者角度设计消费项目和相关产品,用创意建立差异化优势,从而降低投入,增加收益,实现盈利并持续增长。在此过程中,创意是撬动利润的一个重要杠杆。休闲农业缺乏主题创意造成同质化严重,是构成盈利难的重要原因。随着消费者日渐多样性和细分化的需求,消费需求倒逼产品变革,产品创意是成为休闲农业盈利的核心要求。

休闲农业如何才能更有创意?首先,创意是个系统工程,仅有创意点远远不够。在做休闲农业主题创意时,这个系统工程尤其重要,需要塑造一个有个性的主题,给消费者一个来的理由。主题创意,其实是在给消费者造梦:婺源造了个金色田园的梦,古北水镇造了个北方的江南水乡之梦……而且一个创意点还远远不够,要围绕一个核心创意做主题的系列创意延伸,即形成一个主题系统,通过环境、景观、美食、住宿、体验等各个环节的创意渗透形成整体园区的主题印象。

其次,创意本身没有商业价值,创意要形成可卖的产品才有价值。但不是所有的创意都能落地,也不是所有的创意都能形成产品,更谈不上盈利。所以,好的创意既要减少硬件投入,还要增加消费吸引力,过大成本的创意反而增加负担。可见,创意的产品化程度决定着它是否具备可用性。

再次,被创意赋予灵魂的农产品才有更大溢价。农产品创意的实质是给农产品找到灵魂。当农产品有了思想和性格,它便有了灵魂,才可以跟喜爱它的人产生共鸣,其价值自然也会更高。因此,只有将文创思维注入农产品,才可将其附加值做得更高。

最后,创意休闲农业要发展壮大,还需政府拿出更多切实的激励政策和奖励措施,帮助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用创意的力量改变休闲农业。同时,建议相关的行业协会能更多地承担起行业指导、行业资源整合、创新思想引导以及创意分享的责任,通过培训、论坛等多种形式让更多创意人才关注休闲农业这个新兴的行业,帮助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转变思维,加强创意的系统学习,建立休闲农业的盈利通道。

(作者系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副会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