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东营:
提前消除隐患 优化金融生态
记者单保江、通讯员张连玉

本报讯 记者单保江、通讯员张连玉报道:去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原油价格不断走低,但以石油城著称的山东省东营市却实现了全省各项贷款增幅最高、不良贷款率最低。2015年,东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增长6.7%。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6.9%,各项贷款增长16.6%,增幅居全省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2.7%,贷款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东营是胜利油田所在地。近年来,原油价格走低给东营带来了巨大挑战,潜在的金融风险陡然增加。

有鉴于此,2015年初,东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承担起防范金融风险的责任。市里制定了处置企业资金风险事件应急预案,出台了企业应急转贷短期借款指引。每个季度,东营市都召集银行、有关部门和企业一起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金融问题,确定了防范金融风险的新路径。

新建立的金融风险预警机制,能够让有关各方及早把握险情,一旦发现金融风险,各方提前介入,防止风险进一步蔓延。东营市国税局局长张伟告诉记者,过去税务部门只管收税,现在透过税收看经营,企业纳税一旦出现较大波动,马上就启动预警程序。同时,企业水、电、工资、还本付息、职工社保、进出口以及行业巨大波动等信息,都将成为预警信号,为防范风险争得先机。

去年初,东营市一家综合性企业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该企业银行融资额高达几十亿元,涉及担保企业21家。企业所在地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方案,采取资产重组、担保企业分担等措施,协调资金35亿元,帮助该企业化解了危机。

东营市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是为了保护金融生态,而不是为了单纯救助某家企业。他们着力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并着眼于为关联度高、容易引发区域性风险的企业拔掉风险引信,绝不对风险企业大包大揽,托底保全。对严重资不抵债、产能过剩、难以为继的企业,坚决依法实施破产。

多年来,企业贷款担保圈问题日益严重,成为放大和扩散金融风险的重要因素。东营市逐家摸清了担保圈底细,绘制出担保圈图谱,评估风险程度,抓住重点,破圈解链,平稳有序地缓释金融风险,成果可观。目前全市成功破解了6个较大的担保圈,涉及担保贷款410多亿元,去年全市担保贷款占比下降2.4个百分点。

化解金融风险,根本出路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了摆脱石油依赖,东营市积极作出调整,动手早、进展快、力度大。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实现了快速发展,地方炼油能力位居全国第一,子午胎产能占全国1/5,石油装备产业产值约占全国1/3。去年这四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527亿元,占全市工业的65.1%。目前,东营市有13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20家企业进入山东百强,2个县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促成了金融生态的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