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餐饮
晋阳饭庄尝鲜“三味大餐”
本报记者 徐 胥

一直以来,餐饮业呈现分化趋势;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不少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单位经营不善,主要依赖财政拨款维系生存。但有一家单位集文化单位与餐饮于一身,在当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却实现经营业绩的连年增长,秘诀何在呢?

日前,记者来到北京珠市口西大街虎坊桥附近,一座幽静古宅静居一隅,门前一株紫藤迎风婆娑,似乎在讲述当年纪晓岚手植时的光景,这里就是清代大学士纪晓岚的故居,而京城的老字号饭庄——晋阳饭庄就坐落于故居内。

纪晓岚纪念馆馆长李新永的另一个身份是晋阳饭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晋阳饭庄发展势头良好,先后开设了白广路店、银谷店、马西路店等多家分店,利润总额更是稳定在600万元以上,靠的就是独特的文化内涵。消费者来到这里不仅能够满足饮食需求,更能享受一种文化氛围。晋阳饭庄融晋文化、纪晓岚文化、红色文化于一身,这三味文化大餐让晋阳饭庄在老字号中也是别有风味独树一帜。

“家里的老人比较认可老字号,逢年过节爱到这里来。这里古色古香,感觉比较有历史底蕴,更像是在‘吃文化’。”带全家人过来用餐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不仅百姓爱来,著名作家老舍、著名书法家启功等知名人士都曾光顾饭庄,并留下墨迹。老舍尤为喜爱晋阳饭庄,每次必点面食猫耳朵和拨鱼儿,并留下七绝一首,“驼峰熊掌岂堪夸,猫耳拨鱼实且华,四座风香春几许,庭前十丈紫藤花”,赞扬了晋阳饭庄给他留下的“实且华”“四座风香”的美好印象。

做过餐饮又在中华文学基金会等多家文化单位工作过的李新永深谙文化餐饮之道,他和厨师们一直致力于提升菜品,研发出纪府文化宴,其中纪府焖鹿肉、草堂八素都是根据纪晓岚的文献发掘出来的。李新永认为,下一步还将继续深耕文化资源,创新优化服务,让晋阳饭庄和纪晓岚故居的招牌散发新的活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