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省巢湖市
以湖光山色“雕琢”江淮明珠

安徽合肥巢湖市地处皖中,依巢湖而建,具有“三面青山一面湖”生态美景,是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城市群副中心东向发展的先锋队。巢湖历史底蕴深厚,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有巢氏在此构木为巢,被称为中华人文始祖。巢湖自然风光秀美,物产资源丰富,素有“生态之城”、“温泉之乡”的美誉。

巢湖山美、水美、人更美。92万勤劳勇敢的巢湖人民在204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坚持生态优先,在巢湖之畔,全力打造一座彰显湖光山色的明珠之城。

“步步有风景,处处有产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位于中国五大湖之一巢湖之畔的巢湖市,正以自己的不断探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美丽中国建设的新道路。

大项目瞄准巢湖半岛

可供6000名老人健康养老的智慧社区,巨大的湖景瑜伽训练场……10月13日,安徽省巢湖市举行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涉及健康医疗、新能源、机械制造、现代农业等共38个项目,总投资额近500亿元。

这些项目的绝大部分都将在巢湖半岛落地,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通过亲近自然的方式,实现生产力的输出。“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水平打造巢湖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朝着‘有土皆绿、是水则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的美好愿景迈进。”

“步步有风景,处处有产业”,这样的绿色发展道路,投资者喜欢,老百姓得利,符合国家长远利益,能够做到吗?

巢湖市以自己的探索实践,对这一终极问题,作出肯定的回答。

新常态如何实现突破

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巢湖市上下以“两学一做”为抓手,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从思想战略层面开阔视野统一认识。按照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全市层面的发展指向与方式选择,愈发清晰。

“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对内反映了合肥市的优质特征,对外展示了合肥市的即期与预期的整体形象。普遍的理解认为,“大湖”的内涵在于生态;“名城”的内涵在于特色;“创新”的内涵在于强大;“高地”的内涵在于价值。

“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正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合肥市的落地执行版。在发展方向与战略定位的指引下,巢湖市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与优势特点,将目标定位为“产业高地、旅游胜地、生态之城”。具体而言,即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踏出一条城湖共生、湖靓城美、产湖同兴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新秩序重构社会分工

巢湖市在实施层面,将全市划分为巢湖半岛、经济开发区、城区街道、巢南、巢北五大板块,从不同角度齐齐推进,重构与大合肥现代产业相融、具有巢湖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其中,经开区板块主要立足于建设集约型、生态型、开放型、创新型、智慧型的“五型园区”,着力打造成工业强市“引爆点”;城区街道板块主要立足于“双创”与现代服务业;巢南板块在山水优势的基础上,建设别具一格的山水画廊,实现产业与生态相得益彰、相融发展;巢北板块立足合宁高速、商合杭高铁等交通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和中医药产业。

作为重要核心的巢湖半岛板块,则重点培育新型生产性、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打造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核心区、全国知名的大健康产业基地、世界知名大湖慢生活体验区;建成呼应承接国家滨湖新区和省级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南移的特色功能区和都市加长板。上述集中签约或开工的项目中,不少即指向于此。

巢湖半岛总规划面积约为255平方公里,位于巢湖北岸黄金中点,距合肥滨湖新区、安徽省政务中心仅约20分钟车程。其间遍布各具特色的传统小镇及湿地等自然资源。在产业发展上,巢湖半岛以绿色、健康、休闲为主导理念,实现绿色一产、低碳二产、休闲三产有机协调共生。

让生态成为巢湖最亮的名片

“让绿色成为巢湖永恒的底色,让生态成为巢湖最亮的名片”,这样一条发展道路的确立与实施,迅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同与社会的认可。

今年7月8日,浙江绿城董事长宋卫平一行赴巢湖半岛考察,为“蓝城小镇”项目选址。3个多月后,绿城(蓝城)健康养老小镇项目签约巢湖半岛,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融农业与养老为一体的复合型小镇。

10月9日,安徽省首个健康养老示范项目——中铁·佰和佰乐国际健康部落在巢湖半岛国际健康城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会为6000位老人提供全能化智慧社区生活。

10月13日,巢湖市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上,安徽新华控股集团总投资50亿元,在巢湖半岛建设巢麓小镇项目,该项目涵盖医疗养生、健康双创、教育科研、休闲文旅四大内容,重点打造一个产业多元、生态自然、融贯中西、文艺现代的国际化综合性健康小镇。同时,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总投资100多亿元,在巢湖半岛建设海游天地度假城,主要以城市家庭与亲朋休闲度假为服务重点,打造大型城市短途旅游度假目的地。

优越的自然生态与创业生态,也吸引了高新科技产业创业者的目光。依托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成立的中科先进制造创新产业园,将入驻巢湖市居巢经开区,入驻项目涉及生物质新材料中间体研发、智慧城市、机器人生产、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等。

近年来,巢湖市在环境修复上,花了十足功夫。矿山生态修复、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不合规花炮生产企业退出等同时推进,使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7.5%,同时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示范县、合肥市植树造林一等奖、合肥市仅有的美丽乡村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市)等。这些成就不仅让当前百姓生活与经济发展获益,更是为子孙后代及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基础。

环境需求、发展需求、民生需求,从先前时常引发“冲突”,到现在在同一条道路上协同共进,最大化地降低了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使更多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其带来的共振效应,激荡出社会多个层面的良性变化。

“步步有风景,处处有产业”,以湖光山色为底,一座亮丽的明珠之城,正在绿色生态的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这里山清水秀,景色怡人,民生幸福。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