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石门:柑橘红俏客如潮
本报记者 刘 麟

石门柑橘红了!金秋十月,湖南省石门县44万亩鲜橘喜迎丰收,采橘、运橘、销橘、购橘的繁忙场景随处可见。石门县县长郭碧勋高兴地和记者分享着喜悦:“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橘子种得好,产量高,农民兄弟就挣得多!”

今年71岁的胡明安是新关镇五桂桥村的资深“橘农”。“老汉我从1984年开始种橘,用现在时髦的话说是‘32年专注做好一件事’。橘园面积越来越大,产量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高,日子也是越过越好!”指着前不久建好的5层自带电梯的新房,胡明安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石门自古产好橘。唐朝著名诗人李群玉曾留下“隽味品流知第一,更劳霜橘助茅鲜”的诗句;明朝洪武年间,石门已是江南著名的柑橘产区,“寨寨产橘,户户有柚”。

多年来,石门县利用山多山高、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的优势,大力发展果亮皮薄、味甜汁多,9月中下旬至10月中下旬集中上市的特早熟和早熟蜜橘。如今,已建成4条“百里柑橘走廊”,十大“万亩橘海”,220个柑橘专业村……柑橘成了石门响亮的“名片”,44万亩柑橘让该县30万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

“以前蜜橘成熟时,还要跑全国各地销橘子,后来县里将‘互联网+柑橘’的新路径推广到橘园,推广到农家,我们坐在电脑前就能做大单,赚票子,这是真真切切地吃柑橘饭、住柑橘楼、享柑橘福的幸福生活。”蒙泉镇岩巴脑园艺场的橘农闫于烟说,为将自家110亩柑橘“种得更优,销得更好”,他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闫氏春橙”网站,开办了“闫氏春橙”微信,订单络绎不绝。

郭碧勋告诉记者,近年来,石门县大力实施“网上橘城”工程,建立健全了农贸市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直销窗口、外贸出口等五大平台,县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办的“淘宝村”达60个,网店200多家,全县每年40万吨的柑橘果品近五成都从“网上”销出。

石门县出口外销的道路也是越走越宽,目前,石门县有31家柑橘出口企业主攻外贸出口,年出口量约10万吨,占到全国早熟蜜橘出口的20%以上、湖南省的80%以上,远销俄罗斯、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石门柑橘自1968年以来的连续49年对外出口。

柑橘红了,不仅富了橘农的口袋,也火了石门的旅游。橘熟时节,橘香扑鼻,果实压枝,采橘、品橘的游客络绎不绝。石门县近年来积极探索“柑橘+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举办石门柑橘节,以橘为媒,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实现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的互动融合。今年国庆节期间,该县接待游客28.12万人,同比增长19%,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3.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