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好伙伴来了
——2016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沈 慧

2016世界机器人博览会,谁的风头最劲?

从现场看,最让观众惊艳的当属“网红”——佳佳。肤若凝脂、手若柔荑,身着一袭白底刺绣衫,一头乌黑秀发在脑后挽成简约发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美女”机器人佳佳甫一亮相,立刻吸引了众人目光。“这双手是真的假的?”“皮肤怎么这么好?”“简直像真人!”震惊于佳佳的逼真和美貌,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地将她围了个水泄不通。

别看佳佳现在风头正劲,过去的她却不怎么受欢迎。2012年,佳佳在中科大校史馆担任导览员时,还只是个其貌不扬的“小黑妞”。后来,“生父”陈小平在中科大征集模特,对其外貌进行改造,最终5名漂亮的科大女生入选,综合了5位“脸模”优点的佳佳就这样越变越美。

可是你知道吗?除了颜值高,佳佳的“才华”也很了得。“能做个害羞的表情吗?”佳佳立即眉目低垂。“你有男朋友吗?”“这个真没有”……展览现场,佳佳与观众的互动不时引起阵阵笑声。

“佳佳是中科大机器人团队历经3年研制出的第三代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她不仅能说会道,还能通过观察交流者的皮肤、皱纹等报出对方的年龄、性别。”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佳佳这般“内外兼修”主要源于一种三层构架,构架底层包含佳佳的硬件驱动、模块通讯和安全性监控等功能;中层包含语义分析、常识推理、自动问答、人脸识别等各种专项功能;高层则包含场景理解、任务调度、上下文理解和对话管理等功能。

有了这样聪明的“大脑”,难怪佳佳越来越优秀了。不过,相较于佳佳的蕙质兰心,一旁的“老先生”王阳明同样不逊色。

只见他身穿蓝色长袍、头戴一顶黑帽,端坐在书桌前正挥笔疾书。一笔一画,起承转合,不时颔首捋一捋胡须、眨眨眼睛,一会儿的工夫,“知行合一”四个大字便跃然纸上。“我想来一幅,留个纪念”“我想跟他合张影”,围观的人群中,两位中年男人像孩子般兴奋不已。

“‘老先生’的书法模仿了王阳明的字迹,还和王阳明一样能解答人们在心理方面的问题。”北京甘为乐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王阳明高仿真机器人将现代机器人技术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相融合,是高仿真外表与高精度运动机构相融合的产品,它将工业机器人的精确控制技术和服务机器人的人工智能技术集成于一体,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这款机器人有望走进寻常百姓家。

机器人这般机智,难道想当人类的未来“萌宠”?事实上,机器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好帮手,人类生活的好伙伴。

在瑞森可智能机器人展区,有着呆萌表情,一只或两只手臂能灵活自由移动的Rethink智能协作机器人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经理徐灵介绍,Rethink智能协作机器人不仅能在生产线上灵活作业,给观众现场冲泡咖啡,在展场来去自如地发放资料,更能与现场舞者共跳炫酷机器舞。“如果您教它打太极,它也能快速学习,打出一套有模有样的组合拳。”徐灵笑着说。

徐灵告诉记者,在Rethink智能协作机器人作业现场无需安装安全护栏,人机可以一起工作。更重要的是,Rethink智能协作机器人采用7自由度控制技术,能适应更狭小、复杂的空间环境;它不仅可以替代从事危险和枯燥工作的人工操作员,减少重复性劳动和意外受伤,还能完成更多智能化、精细化的复杂作业,组装也非常方便,基本上不需要系统集成,也无需专业的机器人工程师。

“感觉身体两侧好像有手在推我。”哈尔滨天愈康复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展示的一款智能养老护理床前,来自北京的陈女士躺上去体验自动翻身后,直言“很不错!”总经理王进告诉记者,这款集智能化、自动化、气动按摩理疗、视听心理陪护、远程呼叫等功能于一体的护理床,售价近2万元,可以更好地帮助老年人、长期卧床者等人群实现高品质自我护理。

当然,上述“倩影”只是此次机器人博览会上展出的众多机器人的冰山一角。FESTO仿生蝴蝶、山东大学四足仿生机器人SCalf、大艾双足性下肢外骨骼康复训练机器人、荷福创品羽毛球机器人……机器人正向我们走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