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电动轮椅会爬楼
本报记者 佘惠敏

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有很多“不像人”的机器人,会爬楼的电动轮椅就是其中一例。21日下午,记者参观博览会时,看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展台边围满了人,一款会爬楼梯的新品电动轮椅正在这里发布。

这是一款轻便轮椅,平时可以在平地推行,当正常轮椅用。轮椅下方有一个五连杆结构,可以模拟人上下楼梯的动作,在推行者的扶助下,轮椅能够搭载行动不便人士轻轻松松、稳稳当当地上下楼梯。

“这是全国首创的步进式电动爬楼轮椅。”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服务机器人事业部黄伟成介绍,轮椅采用了全国首创的推臂式支撑结构,已申请17项专利,获得6项专利证书。“优点是上下楼平稳,速度快、体积小、安全性高,日常使用只需半个月充电一次。样机经过10万次上下楼梯测试,性能非常稳定。”黄伟成说。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还研制了会爬楼梯的载物车。黄伟成向记者展示了一款电动载物爬楼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看起来就是一辆手推车,它跟电动爬楼轮椅原理类似,因为不需载人结构就更简单,可以快速、安全地搬运重物上下楼。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在机器人领域拥有300余项核心技术及发明专利。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是哈工大机器人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该集团副总裁白相林告诉记者,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依托哈工大优质资源,通过构建良性整合平台,已经吸引几十个团队加盟,发展控股子公司20余家。电动爬楼轮椅就是集团一家名叫哈尔滨小神童的子公司研发出的产品。“我们开发的机器人产品致力于解放人、服务人,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白相林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