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发展迅猛,应用领域日渐广泛——
机器人的未来充满想象
本报记者 佘惠敏

10月21日是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的第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领域大咖坐而论道,共同探讨机器人领域的战略与趋势、动态与前沿。他们都有哪些真知灼见?请看《经济日报》记者在现场的采访。

新市场:潜力巨大

机器人是一个正在迅猛增长的产业,这是与会者的共识。

“2015年全球销售工业机器人24.8万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亚洲同比增长最多。”俄罗斯机器人协会主席维塔利·内德尔斯基预测说,未来机器人的使用会进一步增加,全球正在使用的工业机器人预计会从2015年的163万台增加到2019年的约260万台。“世界工业机器人平均使用密度是每万人69台,中国的密度是每万人49台,中国的市场潜力还很大。”

“机器人自从1959年诞生以来在各方面都有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汽车工业中,近年来又在康复医疗、国防、太空探索及自然勘探方面实现快速应用。”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汉也对机器人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大咖们也并不回避机器人领域的发展难点。“机器人不是互联网,现有投资模式并不适合机器人产业。机器人需要长时间、大投入的支持,资本对回报的要求高,但机器人可能15年也不会有回报。”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兹维·习勒教授表示,机器人是多学科体系,需要整合软件、硬件等方面的不同知识,产品开发非常困难,需要大规模的研发团队和很长的研发周期,要进入市场就要花更多时间。他建议机器人研发可以从小而简单的产品做起,并且要以实际需求来推动研发。“比如,用机器人帮助有需要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缓解他们的痛苦。”兹维·习勒教授说。

新技术:跳出窠臼

机器人是一个想象比现实美好的产业。各种科幻类影视剧中,机器人聪敏灵巧,但现实生活中,机器人依然呆萌。机器人领域的大咖们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正面临一场全新的技术变革。

“工业机器人未来面临的难题不是本体机器人的成本,而是工艺。”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王煜教授说:“人有灵巧的手和敏锐的眼睛,手眼配合很好,机器人则很难通过编程做到这样的复杂工艺。未来要让机器人通过感知自主学习,实现复杂操作。”

香港大学机器人和自动化讲席教授席宁认为,机器人的应用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比如,汽车行业就是一个机器人应用非常广泛的行业,过去一个汽车零件如果改换设计,需要一个程序员花一周时间重新编程,现在他们开发出基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型的编程模式,让计算机直接理解零件的CAD模型,把手工编程变成机器自动编程,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同样的编程任务。不仅如此,他还表示,未来要让机器人能够理解人类的语言,用人类语言直接对机器人编程,这对服务机器人而言尤其重要。

“现实当中的机器人和我们的期望值有很大的差距。工业机器人目前大多在结构化的环境中工作,服务机器人目前还只能完成一些简单任务,特种机器人需要通过遥操作来完成特定工作。”丁汉建议,从机器人最原始的三个部分——结构、感知、控制开展研究,研究柔软机器人的机构学和动力学、人和机器人之间的自然交互、操作系统和群体智能等学术前沿,支撑未来机器人的可持续发展。

新战略:抢占先机

机器人是时下最热门的产业之一,近几年,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都将机器人的产业发展纳入国家战略,中国也不例外。因为,机器人对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将发挥巨大作用,在机器人领域抢占先机,就是抢占未来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机器人处于重新定义阶段,今天的机器人跟过去的工业机器人是两个概念。”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机器人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带来制造业、健康产业等各个领域的变革。

曲道奎说,今年春天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给出了未来五年中国机器人发展的明确目标和路线图。规划关注我国整个机器人产业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目的是在国际上提升我国的竞争能力,同时在整个机器人产业链实现全面提升和突破。

各国对机器人发展战略的重视,带来了大量投入,催生了机器人“研发热”。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中国对机器人的研究,那就是‘火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说,这几年政府和企业界都对机器人研究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和投入,中国已涌现出几千家机器人企业,机器人从业人数呈指数级增长。“很多资本来找我们合作,但是我要提醒他们,机器人行业投资大、见效慢、风险高。机器人行业不能依靠烧钱,不能只炒概念,需要真正沉下心来好好做技术。”赵杰说。

韩国是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最高的国家。韩国机器人协会秘书长金乔尼表示,韩国面临的许多挑战与中国类似。比如,关键部件和核心技术还需要从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中国大量投入机器人产业,韩国近10年也给机器人产业很多补贴。然而,很多时候政府补贴会让企业家变得懒惰,花钱也大手大脚。我们要注重培养创业精神,在投资时保持谨慎,做好决策。”金乔尼表示。

我们正迎来新一轮机器人革命,你准备好了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