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休学创业须过三道坎
王志军

日前,福建省出台《关于促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若干意见》,提出一系列给科研人员“松绑+激励”的政策措施,并建立健全高校弹性学制管理办法,允许在读大学生休学创业,并在时间上、学业考评以及经费上作出相关规定。

福建省的相关意见,对于鼓励大学生创业有积极作用,但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要让有能力、有条件、有意愿的大学生投身创业,还需再过几道坎。

政策配套。休学创业远非一纸文件所能奏效,从政策出台到落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不少地方对创业项目提供贴息小额贷款等,只是针对大学毕业生创业而设计,且数量、数额不多,跟休学创业毫不沾边。另如,大学生在校时享有社会保障包括被纳入公费医疗或选择加入居民医疗保险,休学创办公司之后怎么处理,有关方面还没有明确规定。

创业教育。国外一些没有读完大学的财富“黑马”的创业故事,常使一些休学创业者激情洋溢,但必须清楚的是,这些创业成功者除了自身禀赋和不懈努力外,国外成熟的创业教育为其成功奠定了必备基础。在我国,学生进入大学后接受的创业教育较为有限,休学创业者的创业素养有待提升。

创业观念。在一些家长看来,踏踏实实拿到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才是看得见的基本“产出”,休学创业不确定因素太多,未来难期,他们往往反对自家的孩子休学创业。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也说明当前仍需要在全社会加强创业观念的教育和引导,既鼓励支持人们创业,又充分警示提醒创业风险,引导全社会冷静客观地面对创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