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托住种粮农民信心
本报记者 刘 慧

金秋十月是收获季节。大江南北辛苦耕耘的农民兄弟们都在享受丰收的喜悦,但也有一些农民在为眼下粮食价格下跌而忧心。

粮食市场化改革持续发展到今天,在农业种植结构改善等正效应逐渐显现的同时,改革也进入了阵痛期。如何保护农民种植积极性,千方百计托住农民种粮信心,从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成为一个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平安村种粮大户卞树军在东北农民中就很有代表性。今年玉米丰收没有给他带来应有的喜悦。卞树军说,家里今年种了180亩玉米,其中租种土地115亩,每亩承包费300元。今年玉米亩产潮粮量大约为1300斤,湿玉米价格已经下降到每斤0.45元左右。他估算了一下,扣除种子、农药、化肥、人工、土地租金等费用,今年基本不赚钱。

农业部农研中心宏观部主任习银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价格下跌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国粮食“十二连增”之后,玉米、小麦、稻谷三大作物多年产大于需,市场价格低迷,影响了农民种粮收益。近几年,国家开始逐步改革粮食收储制度,改变了多年连续提高粮食价格的做法,在稳定或下调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的同时,取消玉米临储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玉米价格出现下跌是必然的。

根据公开数据测算,我国玉米库存接近粮食总库存的一半,玉米去库存面临着严峻的压力。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取消了长达8年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这被认为是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正式启动的标志之一。

专家表示,玉米临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新机制后,有利于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改种收益更好的经济作物。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种植结构失衡的局面正在得到逐步改善。今年玉米种植面积预计减少3000多万亩,这有利于减少供给严重过剩的玉米产能。

目前已经有一些农民增强了市场意识,开始行动起来。安徽太和县原墙镇城庙村种粮大户赵三献因粮食价格下跌,考虑调整现有的种植结构,他决定明年减少粮食种植面积,拿出部分土地改种经济效益更好的中药材。与粮价倒逼赵三献调整种植结构不同,吉林省榆树市环城乡贵家村增益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占有,早在2014年就开始主动调整种植结构,种植比利时玉米、高蛋白玉米等优质玉米品种,以及月见草、马铃薯、西瓜等收益较高的经济作物,发展订单农业,生产的产品根本不愁卖。合作社今年经营的500多公顷土地,纯收入达到200多万元,基本没有受到粮食价格下跌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蓝海涛表示,调整农业结构必须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在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止粮食面积缩减过快过猛、产量大起大落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老问题不断积累、新矛盾不断涌现,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因粮食价格下跌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受挫的问题,已经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吉林省农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苏洁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多措并举帮助农民渡过眼前难关,特别是要加大补贴力度,托住种粮农民信心。今年国家财政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的第一批玉米生产者补贴300亿元已经下发,每亩补贴150元左右。目前,关键是要把补贴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特别是要落实好粮食差价补贴直接补给玉米生产者的相关规定,让农民真正从中受益。总之,必须多措并举保护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