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综合警务服务站:
降低发案率 提升幸福感
▽ 市民可在综合警务服务站办理多项业务。
董永博摄
△ 综合警务服务站的民警在为外地游客指路。
董永博摄

综合警务服务站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管理创新的产物,服务站集治安巡控、接警处警、交通管理、窗口服务、接受求助、法制宣传等功能于一体。这样的警务站在石家庄有110座,无论是处置突发情况,维护社会治安,还是帮群众指路等便民服务,其快速处理问题的能力,使社会管理效能得到大大提升,因此得到普遍认可。目前,该做法已在全国推广

今年9月初,河北省石家庄市市民胡怡在该市白佛客运站附近路过时,被一名男子抢走挎包。白佛综合警务服务站两位民警接警后,立即出动,一个后追,一个前堵,迅速将该男子制服。自接到报警到抓获嫌犯,用时不超过两分钟。

白佛综合警务服务站迅速制止犯罪的案例,仅仅是石家庄进行警务机制改革,实现“屯兵街头、主动出击”的新型合成警务模式后的一个缩影。

在石家庄市成立警务站5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5万余起,成功处置各类警情近120万起,使得石家庄主城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6%,街面“两抢”案件逐年递减,年均降幅超过16%。

屯警于街 力保治安

综合警务服务站是石家庄市社会管理创新的产物,服务站集治安巡控、接警处警、交通管理、窗口服务、接受求助、法制宣传等功能于一体。这样的警务站在石家庄有110座,分布于城市繁华区域、出租房集中区、城乡接合处、进出市口等治安重点区域。警务站有警灯警车等明显标志,全市共有2640名警力轮流到服务站上岗执勤,24小时保卫群众、服务市民。

作为建立街头警务站的倡导者,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明确表示:“石家庄要建设幸福城市,保证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是重要一环,公安机关必须走出机关站所,做到屯警于街、震慑犯罪、服务百姓,这样一来,我们城市的社会治安环境一定会有一个大的改观。”

2011年7月,100多座统一标志的警务站在石家庄街头正式运行。

街头警务站的成立,对于促进社会治安起到了积极作用。2015年8月,跃进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饭店内,有两桌客人酒后起了争执,现场混乱。饭店老板报警后,附近华药、裕彤两个警务站的6名警务人员两分钟内赶到现场,迅速平息了这一事件,无财物损失,无人受伤。

友谊警务站民警李征兵凌晨3时许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两名年轻人沿城角街向南跑,表现异常,他追上2人依法进行盘查,结果从2人身上查获两部手机和一个装有800元现金的钱包,对于财物来源,2人不能自圆其说。后经详查,这是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

50岁的李强住在没有物业和围墙的老旧小区,几年前,小区里盗窃、抢劫等案件时有发生。“家里的自行车晚上必须搬到五楼,三楼以下必须要安防盗网。”李强说,警务站建成后,民警一天巡逻好几次,日夜不断,“从此,再也没听说过谁家丢东西”。

民警置身街头的震慑力,快速的出警速度,全天候的巡逻模式,使石家庄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5年时间,警务站共处理各类社会纠纷30多万起,使最容易发生的街头盗抢行为下降率达50%以上,同时抓获违法犯罪分子6580名,抓获网上逃犯1200余名。经常早出晚归的5路公交车女车长刘华告诉记者:“每个街道都有警务站,心里就踏实多了。上早班下夜班一个人走也不害怕了。”

就近服务 疏导交通

裕华东警务站位于石家庄最繁忙的一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经常有搭载外地危重病人来石家庄求医的车辆来此求助。今年3月,衡水市深州一名16岁的高一男同学上体育课时不慎摔伤,急需到石家庄求医。但急救车辆到达石家庄时,正值石家庄交通晚高峰。裕华东警务站值班民警洪敦尚请指挥中心调控路线后,驾警车开路,仅用了15分钟就把伤者送到了医院。而这段路程,即使在交通不繁忙的时候,驾车也要20多分钟才能通过。

9月27日,棉三社区居民王霞到师大警务站缴纳交通违章罚金,民警魏佳为其调取出违章信息,确认无误后,刷卡缴纳罚款,核对签字,整个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王霞不无感慨地说:“前年处理违章时,开车半个来小时到交管局,排了一上午队,轮到我办理时,工作人员正好中午下班了,只能下午再办。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处理违章,还这么快。”

护送危重病人、疏导交通、严查酒驾、处理违章,警务站充分发挥置身街头的便利条件,为石家庄市民提供着最快捷、最便利的服务。5年来,警务站警务人员先后为市民指路60余万次,快速处置各类交通事故6万余起。

一站多能 排忧解难

今年夏天,夜班出租车司机张峰向警务站送了4次因酒后失忆、在车上闹事或睡觉的市民。“以前就怕遇到这种事。”张峰说,“现在好了,路上这么多警务站,就近找到送去,警察就会想办法联系他们的家人了。乘客安全,我们也省心”。

警务站建立的初衷,就是服务百姓。大到老人、小孩迷路,小到问路、借用打气筒,遇到困难,石家庄人都会向警务站求助。

新乐市市民刘春艳要坐火车去衡水,没带身份证不能买票,就到北站警务站求助,值班民警为她打印了临时身份证明,前后不过两三分钟;二院警务站,每天有百余人去问路求助,警务站为此专门制作了“便民服务指南”,方便咨询群众拿取;位于太平河、民心河、石津灌区附近的北方警务站,组织会游泳的警员进行急救训练,还特别准备了救生圈、大绳、长杆等溺水救生用品;毗邻裕华高速口的裕华东警务站推出了医疗救助绿色通道……这些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从开始的“千篇一律”,到现在的“因地而异”。石家庄警务站的服务功能越来越健全,也越来越成熟。

据统计,5年来,警务站共办理或协助办理各类证照12000余个,接受户政、交管、出入境等有关咨询10万余人次,找回丢失物品17785件,发放便民伞5013人次。

在警务站,还涌现出一批备受市民好评的民警。有视被拐少女如亲生女的全国最美警察冯志宏;在网上开通微博及时发布警情提醒、便民信息的吕建江;兜里常备几张10元钱随时救助遇困群众的杨宏伟;驾警车10余次护送重伤员及时入院的洪敦尚等。

警务服务站正式运行至今,已经成为石家庄市民的“保护伞”、城市的安全“屏障”、街头犯罪的“终结者”。“因为有了警务站,我们生活更加安心、舒心,幸福感一天比一天高。”石家庄群众这样说。 (文/郝子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