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加重视外贸增长质量
柏 洋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除个别月份出现正增长外,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上仍是负增长。

但从数字上看,在持续萎缩的全球贸易中,中国外贸依然是一个表现不错的“优等生”——无论是规模总量还是市场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能做到这一点,应该说与国家近几年来在促进外贸稳增长上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特别是今年以来,为应对外贸下滑态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文件,效果正逐渐显现。

从季度情况看,我国进出口呈现逐季回稳向好的态势。换言之,外贸增速虽仍是负增长,但降幅已明显收窄。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正是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一种体现,也为我国外贸未来持续回稳向好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这远不是我国外贸稳增长的初衷所在。如果仔细研读近年来出台的外贸政策文件,不难发现这些政策措施已不单单是追求规模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以推动我国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我国外贸调结构、转方式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在贸易结构、市场多元化、贸易主体和产品结构、贸易条件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2.2个百分点,国际市场多元化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毋庸置疑,未来我们还要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海内外发展环境,这就需要构建起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需要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通过不断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真正实现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