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1.17万亿元
明年9月底前完成采购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财政部联合20个部委今天发布《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确定516个项目作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

相较于前两批,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在项目数量、投资总规模、所涉及的省市范围和所覆盖的行业领域方面都有空前的突破,项目数量扩增2.5倍,投资额增加1.77倍。“第三批示范项目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前两批,质量也明显提高。”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可谓是第三批示范项目的一大亮点。《通知》规定,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等部门出台的相关制度文件要求,依法择优选择社会资本,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民营资本。这是继此前财政部发文要求不得以不合理的采购条件对民营资本设置歧视性待遇、差别条款和歧视性条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优先选择民营资本,专家分析称未来民营资本参与的PPP项目数量或将出现井喷。

专家表示,对示范项目进行落地的时间限制,也成为第三批示范项目的亮点。根据《通知》,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又快又实”的示范项目管理要求,积极推动示范项目按期落地。第一批示范项目应于2016年底前完成采购,第二批示范项目应于2017年3月底前完成采购,逾期未完成采购的将调出示范项目名单;第三批示范项目原则上应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采购。专家表示,这体现了示范项目能进能退的机制,并极大促进项目落地,杜绝“因示范而示范”的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