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江宁蒗:
高原苹果网上俏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再过10多天,这片3000多亩的苹果就可以采摘了,到时候,全国人民都可以尝到我们宁蒗的高原苹果。”9月22日,在地处小凉山腹地、海拔超过2700米的云南丽江宁蒗县新营盘乡苹果基地,彝族小伙苏克布告诉记者,就在两天前,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阿里巴巴天猫生鲜及宁蒗彝族自治县政府签订协议,共同打造海拔超过2700米的“宁蒗2700高原苹果”,协议签订后,“宁蒗苹果”开始在天猫旗舰店同步预售。

而北京城乡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与老百姓生活密切关联的上市公司,也将于10月16日起在北京十多家生鲜超市为北京市民直供“宁蒗苹果”。

宁蒗彝族自治县早在1986年就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272个贫困县之一,2001年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至今仍有4.4万贫困人口,脱贫、精准扶贫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由于宁蒗彝族自治县海拔高及昼夜温差大,当地所产的苹果不仅病虫害少,而且色、香、味俱佳,素有“小凉山金苹果”的美誉。宁蒗苹果1990年和1993年曾两次夺得云南省温带水果评比会桂冠;1995年荣获全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金奖。“即便如此,由于自然环境封闭、公路崎岖陡峭、基础设施滞后,导致宁蒗苹果‘走出去’难和卖不了好价格。”宁蒗县新营盘乡苹果基地负责人阿鲁务哈天福向记者感叹。

为了推动苹果产业发展,宁蒗县已于2008年起全面推广矮化密植栽培等30多项新技术,苹果的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经济效益也大幅提高。2015年全县苹果总产量达到4.09万吨,产值1.43亿元。截至今年9月,宁蒗全县共种植苹果4.94万亩。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宁蒗县计划在全县建成苹果新植基地10万亩,力争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

今年6月,恒冠泰达进驻宁蒗县新营盘乡药草坪村及毛菇坪村的3560亩果园,与168户彝族果农以先期垫付生产资料、免费进行技术培训、科学规范管理的“造血”式“公司+农户”模式,开始了尝试性的探索。“苹果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30多年来,苹果种植完全靠天吃饭。往年每到10月底的苹果收获季节,我们果农又喜又忧,喜的是果子成熟了,忧的是不知能否顺利卖掉。现在可好了,我们再也不担心苹果卖不出去了。仅提高保底收购价一项,我家就可以增收30%!”种了32年苹果的71岁彝族老人金谷尾坡说。

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褚一斌坦言,公司垫付生产资料+后期保底溢价收购的方式,可以改变农民以往不敢投入、不愿意投入的状态,同时也保障了土地的可持续使用。而农业技术管理的培训和介入,则可以在提升产量的前提下提高果品的标准化程度,间接增加农民收入。从目前来看,农民的积极性非常高。“对于恒冠泰达而言,这是一次新模式探索。”

为破解农产品尤其生鲜产品易损、易腐、不易存放导致“最后一公里”配送难这一困扰电商发展的难题,天猫生鲜与恒冠泰达合作,则是期望能够优势互补,借助恒冠泰达的农业种植管理经验与天猫生鲜的互联网优势,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可控的农产品,并有针对性地扶持和发掘潜在区域农业品牌,精准化扶贫。“旨在帮助闭塞少数民族区域农民与大城市建立链接,扶持农民摆脱贫困。”天猫生鲜总经理何春雷说。

而为保障果品安全,阿里巴巴商家事业部满天星还将协助恒冠泰达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农产品溯源体系,一方面提高竞争门槛,另一方面也为种植管理过程积累数据和经验。

正如丽江市副市长陈星元所言:“扶贫攻坚是全社会的责任。做好当前的扶贫攻坚工作,要以农民增收为关键,注重培育可持续的扶贫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繁荣稳定、农业科学发展。政企携手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就是希望能借企业之管理和市场对接能力,把宁蒗苹果做成可持续的扶贫项目,是‘造血’而不是‘输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