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2年升国旗感恩祖国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米承实

“老头子,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放国歌!”

10月1日7时23分,雄壮的国歌声从向健如的手机中传出。听到国歌声,早已肃立的胡茂金昂首挺胸,庄严地举着插有国旗的竹竿,沿着木梯爬上楼顶的耳房,将国旗插在了特制的旗杆座上,然后用两条绳子将旗杆绑紧。走下耳房,胡茂金与向健如并排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直至国歌曲罢。

从1974年开始,每到国庆节,湖南怀化辰溪县胡茂金一家都会以升国旗、插国旗的方式庆祝国庆、祝福祖国。这样的升国旗仪式他们家坚持了42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才过上当家作主的幸福生活。每年升国旗,就是为了感恩!”胡茂金由衷地说。

今年80岁的胡茂金小时命运多舛,对解放前的艰苦岁月仍记忆犹新。“那时大家都穷,生活过得很艰难。”老人回忆道。解放后,他进泥木社做泥工,生活逐渐好转。

1969年,胡茂金全家下放到城郊乡王家坪村5年,因为小孩多,日子过得拮据。有关方面知道后将其全家召回了城。“1974年全家回城,我们心怀感恩。当年国庆,我就在屋檐下插起了国旗。”老人谈起第一次插国旗时的情景,心里依然很激动。

胡茂金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哪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2000年,胡茂金家新建了6层的临街楼房。他专门在楼顶安放了旗杆,每年国庆节都会组织全家人举行家庭升旗仪式。“明年,我要专门做一个不锈钢旗杆装在楼顶上!希望孩子们能将一年一度的国庆升国旗家风传承下去,共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