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言之教 潜移默化

通过共读,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

古人有云,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

每天晚上七点半,一家三代十来人,相约大厅,齐声诵读《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书,对孩子而言,是认识外在世界的重要渠道,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阅读,也期望孩子把这种愉快的经验,延伸到未来的成长阶段,亲子共享阅读的乐趣,是引发“爱书”极为重要的种子。“不言之教”是最高明的教育,以身作则,潜移默化,“不言而信”。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说过:阅读不是为了写作,而是童年时分最应该享受到的一种愉快,可是阅读的结果却不经意地给了你感觉,给了你语言,给了你无穷丰富的想象面貌……有了充分的积累,自然而然就会有表达的欲望,所谓“诚于中而形于外”。

九岁的小侄子在北京七宝阁书院读书。放假回家,就被视为老师,带领祖孙三代齐读《大学》。只有初中文化的奶奶,好久好久没有念书了,许多字都不认得了,领读的小老师便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教奶奶读。因为奶奶不懂拼音,还帮助她找同音字代替。有孙子的带领,奶奶学起来,可卖力啦!

通过共读,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一开始,妹妹们只是在周围玩耍,慢慢的也受到熏陶,加入到领读的环节。五岁多的大妹妹在幼儿园里正在学习《论语》,她便带领大家读《学而第一》。三岁的小妹妹,也受到感染,做起了最小的老师,带大家念诵《千字文》呢!

经典,都是经过时间检验的传世之作。是否敬畏经典,是一个人、一个民族能否拥有历史智慧的关键表征。经典是恒久不息的磁场,它向天地敞开着,只要我们的心敞开,或多或少总能感应到。“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我们可能已接受磁场的影响却不自知,但终有一天,会如种子萌芽,破土而出。

爷爷小时候读书不多,但一直敬畏典籍、欣赏读书人。他说,50年前有幸读过《三字经》《百家姓》和《增广贤文》,后来也接触到了《水浒传》和《三国演义》。那时没有缘分接触《大学》,半个世纪过去了,全家人能够共读《大学》,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大学》的教导,让人感觉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家是社会的细胞,一个细胞不平安,会影响一个社区的平安;家庭有道德教化,社会和国家才能气血贯通、生机勃勃。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为了带动社区居民建设更多书香之家,丹霞养正书院建了起来,丹霞养正蒙学馆也开始了教学活动,从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开始,带着孩子们每日读经典,孩子们每日回家带着父母读经典;社区公益讲堂,定期邀请知名学者,前来传经送宝,为赤水的文化发展不断注入活水。

“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以经典之场觉醒吾心之智,点燃吾心之灯,激活吾心之场,复以吾心之智激活他心之智,吾心之灯点燃他心之灯,吾心之场激活他心之场,天地就会被智慧之光通透朗照。

文/王清婉 赵 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