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古蔺:留下红色文化 创出“红色资本”
本报记者 温济聪 钟华林

青山环绕,赤水汩汩。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二郎滩渡口、太平古镇、二郎镇天宝洞、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行走在古蔺,一处处红色印记诉说着当年传奇的长征历史。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古蔺境内转战54天(一、二、四渡赤水在古蔺发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指挥了举世闻名的四渡赤水战役,取得了长征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赤水河,既是一条“英雄河”,又是一条“美酒河”。80多年前,红军在古蔺血战突围,留下了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一页;80多年后的今天,当地干部群众继承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构建以酒业为引领的经济发展体系,将“红色文化”变为“红色资本”。

9月末,记者在郎酒两河口酿造基地看到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郎酒的主要产地在古蔺县二郎镇,它是红军二渡、四渡赤水战略要地和革命老区,长征时期二郎镇‘百姓美酒劳军’的佳话传颂至今。那时,红军长途跋涉、艰辛疲惫,老百姓不仅用美酒犒劳红军,还拿出美酒当‘酒精’给打仗受伤的红军消毒并擦拭伤口;而红军离开古蔺后,也将郎酒的口感和功效口口相传,扩大了郎酒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郎酒与红军的故事源远流长。”四川省古蔺郎酒厂副总经理沈毅说。

沈毅介绍,郎酒集团正积极有序推进中国最大的酱香酒生产基地建设,目前酱香原酒年产达3万吨,优质酱香原酒储存量达12万吨,郎酒的品牌价值达到448.59亿元。“目前,我们采取多种渠道进行郎酒的品牌传播。一是‘走出去’,通过电视、网络、户外、报纸等媒介宣传郎酒;二是‘请进来’,主动邀请消费者走进郎酒集团,参观天宝洞、美酒河,做足酱香型白酒文化文章,品味郎酒文化特色。”

发展白酒产业是古蔺由“红色文化”变成“红色资本”的重要抓手。古蔺县委书记李万忠表示,要把古蔺建成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依托四川长江上游白酒经济带建设和中国白酒“金三角”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赤水河谷优质酱酒原产地优势,全力打造优势优先、集群集聚的酒业发展新格局。

大力发展白酒产业是古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台阶的一个缩影。如今,行走在这片被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沃土上,令人兴奋的新景象俯仰皆是:大寨苗族乡富民村脱贫攻坚卓有成效,太平镇长征街、二郎镇红军街等红色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和参与度逐年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穿过历史的烽烟,古蔺干部群众在这片红土地上再次迸发新活力,古蔺正迈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